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连云区:跟踪督办护航 “为民办实事”跑出加速度

2021年10月12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廉情专员”进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朱华南摄

“天黑得越来越早,延时服务放学时段校园内照明不足问题凸显。”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小学老师与家长的担忧牵动着党员干部的心。板桥街道各部门联动,纪工委迅速介入、全程监督,耗时7天、投入10余万元,11根路灯拔地而起,点亮乡村孩子的放学路。

今年以来,连云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运行“快帮快查”机制、委派“廉情专员”、开展“专项督查”等,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激活群众监督,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高质推进、精准落地。

10月11日一早,张艞村老支书祁德金和几位村民代表作为“廉情专员”,来到村企共建企业实地了解“超细粉”加工新项目的进展情况,相关负责同志则将启动阶段的资金使用、人员安排、场地规划一一道来。近年来,张艞村通过与企业联建、开发生态农业等举措,成功由落后村跻身“十强村”。产业高速发展带来集体资产快速增长,也给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带来巨大挑战。

“我们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中推选‘廉情专员’,与纪检干部结对,共同推动关口前移、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掌握薄弱点,以防代治,努力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连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如今,“廉情专员”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散作“满天星”,共同推动基层公共事务从“被动查”走向“主动晒”。在跃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来参加国庆联欢活动的居民们在公开栏前驻足,了解近期“两癌”帮扶资金和单亲特困家庭资助的申报情况。“以前只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现在老百姓集中活动的场所都加设了公开栏,这让大家觉得更透明、更放心。”居民们纷纷点赞这种“送到眼前”的群众监督方式。

专项督查组督查市场河整治工程完成情况。朱华南摄

近日,板桥街道市场河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据了解,除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等基础整治措施外,在专项督查组的跟踪督办下,该工程还通过铺设六角护坡砖、新建仿木护栏、打造人工水上浮岛等,进一步美化环境,同时新建污水管道600余米,彻底改善周边区域雨污排水功能,切实为百姓福祉深想一层、多推一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连云区纪委监委牵头,各部门联动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问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推进落实、调度掌控、项目审批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开展专项督查,紧盯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完成各项民生课题提供坚实的纪律保证。

“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放心。我们在保证跟踪问效覆盖面的同时突出重点、强化质效,努力拉近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以监督执纪实效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推进为民办实事走向深入。”连云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易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