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泰州靖江一船舶拆解企业污染直排入长江 整改缓慢被点名

2021年10月11日22: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泰州靖江市:沿江船舶拆解企业污染直排入长江 整改缓慢

近年来,我省长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长江流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仍有一些地方发展理念尚未完全转变到位,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慢作为。今年6月至9月,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泰州靖江市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个别沿江点位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形势严峻。

靖江市泰和船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船舶维修、拆解等业务,容易产生油污。6月7日,暗访组发现场区码头围堰多处存在破损,船舶冲洗过程中,含油废水顺着裂隙直排长江。整个场区遍地都是拆解后的含油零部件、塑料等废料,江边附近土地被浸染得乌黑一片,废油漆空桶露天随意堆放,一旦下雨,含油污水将会流入长江。该厂厂区虽设置了固废收集点,但房间内却空无一物,油污处理设备间、污水处理站内蛛网密布,没有使用痕迹。用于切割的液氮储罐也长时间未检验。面对场地管理混乱、油污直入长江等现象,现场负责人却满不在乎。

靖江市泰和船舶有限公司公司环保负责人:“码头那个地方不是漏,是当时码头移位了。”

记者:“这个移位有多久了?”

靖江市泰和船舶有限公司公司环保负责人:“最起码有两年。拆解过程中肯定有油的,因为它这个是油船,实际上其他也没什么的。”

暗访组将发现的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去年就已经对该区域进行了督查。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工作人员蔡剑:“当时企业负责人也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

记者:”现在为什么还发生这种情况呢?“

蔡剑:“在整改之后...”

属地主管部门随后表示,将进行严格监管,全程跟踪,确保污染问题不反复。然而时隔三个月后,督察组再次来到该公司,看到不少含油零部件依然临江堆放,码头围堰、受污染土地也没有开展治理,临岸江面仍有油花,污染本质问题没有解决。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朱为国说:“前期来检查以后,我们专门组织成立了一个专班,基本上每天都到企业进行巡查,按照最严的标准进行整改,也责令了企业停产整顿。整改速度不是很快,因为这个企业确实也是整个的生产经营状况不是很好。”

但督察组一整个上午都没有发现有专班人员在现场督察,从现场情况看,厂区也涉嫌恢复生产。

【时空短评:长江大保护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突出环境问题在两年内反复出现,暴露出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够。地方监管部门要将环保督查落实落细,不折不扣抓落实,对于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情况,要严肃问责、追责。只有这样,才能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章斌炜、王从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