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由“洼地”到走在前列 江苏5年新增高铁里程1356公里 

2021年10月11日07:0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高铁“洼地”一跃到全国前三

10月7日5时12分,李凌乘坐的C3137次列车从连云港站驶出,2小时22分钟后,准点抵达南京站。

“10月1日,坐高铁从南京到连云港用了2小时21分。”李凌算了算,一来一回加起来4个多小时,相当于以前乘汽车单程的时间。

李凌很享受坐高铁出行,看着窗外风景,轻松去往远方。他回忆起早些年到南京上大学以及工作后的艰辛旅程,坐长途大巴往返宁连,颠簸四五个小时,每次下车都疲惫不堪,“盼了很久,去年底,连云港到南京终于通高铁了。”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是个新起点,随后,徐宿淮盐、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连徐等高铁陆续建成通车,苏北苏中苏南干线铁路通道全面打通,省内高铁初步实现成环成网。

这5年,江苏高铁由“洼地”到“走在前列”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大江南北时空距离迅速拉近。“有了高铁,我们和客户间的距离越来越短,和外界市场的对接越来越紧密。”从北京返乡创业的江苏草帽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贺萍萍在宿迁开通高铁后表示,要谋划新一轮发展计划。

此前,全省高铁还主要集中在南京以南,呈现“苏南有路无网,苏北无路无网”的局面。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发展工作,作出了“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重大部署,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全省铁路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截至去年底,我省铁路建成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十三五”江苏铁路路网建设创造新纪录,新增高铁里程1356公里,完成投资2237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2.51倍和3.15倍,创历史新高。高铁里程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设区市和县(市)高铁覆盖率是“十二五”的3.5倍,位居全国前列,南京与国家主要城市群6至8小时联通,与相邻城市群3小时通达,与省内各设区市2小时联通。设区市均已通动车,实现动车“进京达沪”。

近5年我省铁路发展的显著成就,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江苏铁路将围绕‘高普并举、客货并重、多网融合’发展。”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省将新增铁路里程约1000公里,总里程达到5200公里。高速铁路里程约30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左右县(市)。南京与国家主要城市群4至6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徐连淮形成1小时交通圈。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