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人民网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沈若冲
2021年10月09日11: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8日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发布我国第一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白皮书,意义重大。白皮书从“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四个方面,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事实,全面介绍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的工作,集中展示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行动和成效,总结提炼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和经验,激发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性,对于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理念与实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了解,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多边治理、合作共赢的机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2019年5月联合国公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75%的陆地环境,66%的海洋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四分之一的物种正遭受灭绝的威胁。2020年9月18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GBO-5)指出,尽管在多个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自然界仍遭受着沉重打击,全球生物多样性情况仍日益恶化。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重大风险挑战。

  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可以说,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既有理念上的一以贯之,也有政策上的有力举措,更有实践中的务实行动,展现出应对全球风险挑战、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中国行动。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每个国家、每个组织、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加快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