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天安门前》

2021年10月0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47集《天安门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天安门前》介绍的是老一辈著名美术家孙滋溪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作品《天安门前》创作于1964年,这幅油画以人们在天安门前留影的场景,表达了人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创作这件作品时,中国人民终于从3年自然灾害中挺过来,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焕发出一种高度自信的精神状态。那个时候,在天安门前照相成为一个时代共同的记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介绍:“画面中有12个主要人物,他们面带笑容,但笑得都不同,仿佛每个人都有内心独白。不管是右边昂首挺胸的转业军人形象、中间的村支书形象,还是左边的知识女青年形象,他们既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又共同表现出一种意气风发、喜气洋洋的精神状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