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亲子组队学“四史” 红色基因薪火传

2021年10月0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迁10月8日电 “以亲子组队的方式学习‘四史’,既增长了知识,又增进了乡亲感情。这样的好活动大伙拍手欢迎!”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我带家人学‘四史’”答题竞赛活动现场,上塘镇商会会长蒋娟乐呵呵地说。

原来,当天恰逢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塘镇的农民朋友相聚上塘镇中心小学礼堂,正在参加一场有上塘镇商会赞助,以“庆丰收 感党恩 迎国庆”为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深化、实化了丰收节节庆内容,将“四史”学习与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天下午,在全场深情合唱声中,这次答题竞赛活动热闹开场。活动现场,以标准的“三口之家”家庭成员组成的49支参赛队伍,参与了答题竞赛的初赛比拼。脱颖而出的9支学习队伍,晋级入决赛环节。决赛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提速题三个环节,题目除了“四史”内容,还包含宿迁市本地红色革命知识、非公企业党建知识。生动的竞赛形式、严格的计分方法让竞赛现场既热闹又紧张。

“请听题,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增强党的什么,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需要?”“阶级基础。”随着流利而迅速的回答,7号代表队的计分板上增添了50分。抢答时刻分秒必争,析题环节团结协作,紧张答题的气氛让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接受了一场红色精神的洗礼。

随着紧张、刺激的风险提速答题环节的到来,竞赛活动也来迎来了最为激烈的问答阶段。提速答题环节设有分值为30、40、50的题目各10道,由各队轮流自选作答,答对加分,答错则要被扣除对应分数。本环节既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也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和答题技巧。

获奖选手张睿高兴地说:“很荣幸能够获奖,这将激励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竞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共同学习的过程和氛围,特别是竞赛中所展现出的团队精神让我们每个人深受鼓舞。”看到活动现场群众们紧盯大屏幕默声跟随答题的场景,上塘镇人大主席张小闯深有感触地说,“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才能学有所得。”

在竞赛环节中,来自9号队伍的宋谨欣小朋友,虽然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但在大家的鼓励下最终完整地答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内容,在场观众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今天,我很开心能和叔叔、阿姨、小朋友一起来参加知识竞赛活动,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人。”宋瑾欣声音稚嫩但语气坚定。为激发现场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感,竞赛活动还设置了观众答题环节,很多次主持人还没念完题目,台下就有观众举手,争着答题,还有的观众高举双手,争取答题机会,现场气氛在一次次抢答中被推向高潮……

随着获奖名次的揭晓,获奖选手依次上台领奖,全场活动随之落下帷幕。竞赛活动现场人气“满格”,线上直播也是点赞不断。据统计,在当天同步线上直播中,累计观看量达8000多人次。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家风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具有独特作用。”上塘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洪健说,该镇依托“我带家人学‘四史’”答题竞赛活动,营造了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学习,示范引领全镇更多家庭参与的浓厚氛围,将推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机关建设走向纵深,树立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