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居家养老更舒心

2021年10月06日08: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祖国颂 共享美好生活】暖心改造 让老人有个“暖新家” 江苏: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居家养老更舒心

在江苏,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居家养老更舒心,今年我省对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已连续第二年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眼下进展如何?来看记者的探访。

今年81岁的徐保中老人,家住盐城新城街道,一进他家门,他和老伴就拉着记者去体验家里新装的“高科技”—电动晾衣架。

盐城市民徐保中说:“原来晾衣架是拿撑衣杆朝上举,头仰起来感觉头昏,这次改造换了自动晾衣架,还有遥控器,对我们老年人非常便利。”

对于高龄空巢老人来说,起床怕跌,洗浴怕滑,如厕怕倒……紧扣老人“痛点”,这次适老化改造给老人家中添置了感应夜灯;卫生间里,将浴缸拆除换成淋浴,加装了扶手、添置了洗澡椅和防滑垫;床头、客厅、卫生间都安装了一键呼叫按钮,遇到问题可紧急求助。厨房里也配备了烟感、燃气报警器。

盐城市民蔡志秀说:“就怕煤气锅烧了忘记关,现在有报警器了,不怕了。”

适老化改造要改到老人心坎上,就必须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江苏针对高龄、失能老年人特点,服务不断拓展。在南京栖霞区宁康苑小区,82岁的章树英老人左臂肌肉萎缩,平时全靠儿子照顾。前不久,政府不仅为她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还通过购买服务,让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她配餐,两荤一素一汤,每天不重样。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定期上门为老人做复健。

南京市民、章树英老人的儿子陶志政说:“我一个人照顾我妈妈,中午送餐的话就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这下老年人高兴,我们也高兴。”

在农村,也有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这项温暖的福利。今年88岁的泰州独居老人栾季二,是村里的低保户。针对老人腿脚不好的状况,民政部门主动入户评估,规划了十几项适老化改造。其中,最让老人满意的还是集成卫浴间的添置,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独立卫生间,老人最头疼的洗澡难题迎刃而解。

泰州市民栾季二说:“以前用桶洗澡,麻烦,拎来拎去的,现在确实方便,卫生间好得很,用水一冲,清清爽爽的。”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为29000户家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入户评估,9133户完成改造。建成1.82万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7000多家社区助餐点。老有所养、居有所安,江苏正通过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务实举措,把老人们的操心事办成暖心事,托起他们的幸福晚年。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说:“我们把适老化改造作为居家养老的一个重点支撑,结合我们的居家上门服务,进行一个拓展和丰富,让老年人在居家环境当中有更多的舒适度、便利性和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顾啸云、王从 盐城台、泰州中心站 宿迁台、淮安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