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多策并举托底安置保就业 技能培训稳就业

2021年10月03日07: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祖国颂 共享美好生活】托底安置保就业 技能培训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大局来看,就业稳住了,发展才从容坚定有底气;于小家而言,“饭碗”端稳了,日子才安定踏实有奔头。今年以来,江苏聚焦重点群体“稳就业”。尤其注重托底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并持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助推农民工实现更加稳定就业。

  不久前,南京江北新区举办了一场“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会,现场25家企业提供了100个公益性岗位。除了传统的保洁、保绿、保安、协管员等“三保一协”岗位,还有电工、维修工、河道管护等岗位。这次招聘主要面向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优先推荐退捕禁捕渔民、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成员和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工资不低于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岗位工资达到5000元以上。

  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居民、求职者林丽说:“面试成功的话是给你交五险的。有一份固定的工资,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很实惠的。让残疾人参与进来,能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

  今年,江苏出台《江苏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人社部门还联合农业农村、林业、残联等多部门制定护渔、护林、助残、防疫等公益性岗位开发专项计划。同时,对达成就业意向的就业困难人员,加强跟踪回访,保证他们及时上岗,并按规定落实好岗位补贴政策。

  南京江北新区就管中心就业创业科科长殷凯说:“这些公益性岗位,财政是给予岗位补贴和单位社保补贴,期限是3年。岗位补贴是2280元,单位社保补贴大概是1000元左右。我们针对就业困难人员一般采取‘131’服务——1次职业指导、3次就业信息、1次免费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技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保住”困难人员就业的同时,江苏作为农民工就业大省,也想方设法“稳住”2300多万农民工就业。为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江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等,采用下乡“直通车”、网络培训等模式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还通过政府补贴鼓励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江苏已超额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9589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达5134人;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一对一”就业指导等,全省共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9.26万人;全省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9.78万人次、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3.84万人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李泽灏 供片台/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