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花木经济再添“彩” 产业迈入“3.0”时代

黄启源
2021年10月0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九届沭阳花木节现场。丁华明摄

时至中秋,漫步江苏省沭阳县陇集镇,道路两侧各类花木色彩斑斓,将大地勾勒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距离陇集镇40公里的张圩乡,数百亩粉黛乱子草竞相盛开,犹如一片粉色的海洋,游客们慕名前来观景拍照,不亦乐乎。

从单一的花木种植,到花木电商的蓬勃发展,再到花木经济频频添“彩”。如今,在“花木之乡”沭阳,当地已建成200多个规模花木园艺产业基地,形成了规模庞大、结构合理、产品多元的产业体系。当下正在举办的沭阳花木节,也已成为全域展示、全面展示花木之乡靓丽风采的重要平台。

从2002年至今,沭阳花木节已经走过20年。“我们坚持‘稳面、提质、增效’总体方向,加快推动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花木产业迈入品牌发展‘3.0时代’。” 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诚信是花木经济底色

“从我这里卖出去的每一棵花木,客户有任何问题,都能直接拨打监督电话反映。”9月27日下午3时,走进颜集镇堰下村方庄组,花木经营户赵威正在给售出的月季种苗打包,熟练地在包裹上贴上沭阳县花木电商监督曝光标签。“只有诚信经营,才能长久发展。‘春雷行动’是一次对不良商户的大清理,对诚信经营的商户也是一种保护。”赵威说。

今年年初,沭阳县创新在花木电商中推广使用“诚信标签”,在花木种苗快递包裹上进行张贴。标签上标注着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沭阳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监督电话,以及曝光平台的二维码。

赵威所说的“春雷行动”,是一场始于4月下旬的“执法风暴”。近半年过去了,这项行动持续净化沭阳花木市场,剑指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不良花木种苗商家无处遁形,营造绿色健康的市场环境。截至8月底,沭阳县已累计立案查处花木种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08件。

伴随着“春雷行动”的进行,沭阳县花木种苗电商整治工作群也建立起来。

“今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邮政管理局分别组织执法人员对重点乡镇快递网点、电商户花木种苗快递包裹使用诚信标签情况进行抽查。” “请邮政管理局对昨天接收未贴诚信标签包裹的两家快递公司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每天,在沭阳县花木种苗电商整治工作群里,全县花木种苗领域整治工作联席会会议成员单位及时发布整治方面的动态消息。这项工作的牵头人是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若鸣,他表示,全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属地乡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案开路,强化诚信引领,注重基础规范,保持整治声势,持续规范花木种苗经营秩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沭阳花木种苗电商主体数量大、分布散,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大线下监管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线上整治突破。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与江苏省网络交易监测管理系统主动对接,现已建立电商主体信息台账28000余条,为精准监管打牢基础。

沭阳颜集镇堰下村花木电商户赵威正在给快递包裹贴诚信标签。人民网 黄启源摄

做大做强“彩色经济”

由香港客商计划投资约30亿元的“华东花木大世界”,是目前沭阳县单体投资超10亿元的农业重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沭阳花木产业“六个转型”,促进沭阳花木产业品牌发展进入3.0时代。

“目前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建设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长期吸纳本地劳动力及电商等500余人就业,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沭阳县耿圩镇兰花基地负责人乔闯说,该基地主要种植蝴蝶兰、国兰、文心兰等高档兰花类花卉,是集兰花研究、种苗生产、种植示范、兰花产品加工、农业风光、休闲度假、市场交易、兰花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兰花产业化示范园区。

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提升南花北卉集散地辐射力,在沭阳,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效应正得到进一步彰显。当前,沭阳县围绕乡村振兴,瞄准建设“苏北最美乡村”目标,结合本地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围绕花木优势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农业项目,推动花木经济做大做强。一大批质态高、形象好、带动力强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

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冰介绍,沭阳目前建有中国沭阳国际花木城、沭阳花木大世界、周圈盆景市场、新河花木电商示范街、新河花木电商采购基地等10余个大型花木集散市场及中心;拥有省内首家上市花木企业—苏北花卉以及三叶园林、苏太花木、金海棠花木、挚信花卉、震泰园林、呈祥花卉等一批大型花木种植企业。

近年来,沭阳花木获评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以花卉苗木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1/3,获评以花木、绿植为主的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第九届沭阳花木吸引了众多嘉宾与会参观。人民网 冷金明摄

返乡创业有声有色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沭阳县大力发展“花木电商”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近年来,沭阳依托丰富的花木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吸引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大力发展花木经济,走出了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沭阳县扎下镇顺河村菓玩叔无花果种植基地,老板史长坚正给即将发售的种苗贴“身份”标签。树种、品种、苗木种类、苗龄、原产地,连同销售者名称、地址、电话等,在标签上一一标注。

2008年,20岁的史长坚退伍返乡,一直找不到发展的方向。“想着自己生在花乡,古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发现果树盆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便下定决心开始做这个行业。”史长坚说。

搞经营一定要诚信,诚信才是事业之本。史长坚坚持做到每一棵树苗都是自己用心栽培,每一个品种都由自己引进和筛选。他的诚信赢来了越来越多的客户,也让基地得到了扩展,2017年8月史长坚创办了30余亩无花果苗培植基地。

史长坚说,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他的创业史离不开政府扶持。县发改局局长乔德素介绍,截至目前,沭阳县吸引花木生产核心区7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返乡创业,2.1万非沭阳籍人员集聚沭阳创业就业;与淘宝、沃彩园艺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立“淘宝·沭阳直播基地”;实施“远程网店”工程,让农民“触网”,将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直播带货已成为沭阳花木销售的新时尚。

2020年,沭阳实现花木销售额约220亿元,其中花木电商销售额约110亿元。今年1至7月,实现销售160亿元,其中花木电商销售额约85亿元。沭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瑞表示,沭阳县正以深入推进返乡入乡创业为契机,持续扩大花木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我们拥有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龙头企业20多家,产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从业人员达35万人。”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