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市委书记挂帅,江苏如皋打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级市”的底气在哪?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9月29日07: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如皋市搬经镇初中化学观摩课。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今年秋季开学,江苏如皋市江安镇胜利居党总支书记孙珍林,将原本在城里上幼儿园的孙女送进了家门口的村小东燕小学读一年级。孙珍林说,“东燕小学除了校舍陈旧外,办学条件与城里几无差别,薄弱村小请来了名校教师长期专职任教。又何必舍近求远?”

“这得益于我们连续十多年推进的教育资源均衡机制。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育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教师,无论在城区,还是在乡村,优质教育资源都要均衡分配。”如皋市教育局局长郭其龙表示。

9月初,如皋提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由市委书记何益军挂帅,敲定创建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作为“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如皋到底有何底气?

优质师资流向普通学校,“择校热”降温

三个月前,东燕小学更名了。“这所薄弱村小以前就像被遗弃的孩子,生源流失比较严重,在全市教育均衡持续推动下,又回来了。”校长李红祥介绍,如皋是红十四军诞生地,东燕小学就是红十四军发源地。目前,该校45名教师中,共有4名高级教师,都是镇中心小学交流过来,还有1名来自如皋师范附属小学的教师。

李红祥是如皋市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首批交流教师,他原是江安镇中心小学骨干教师。2019年第二次交流时到了东燕小学担任校长。“红色基因是这所学校的根基,但不能否认曾是薄弱村小的历史,还是把教学质量搞上去。”李红祥介绍,从2011年开始,该校先后有城区和乡镇20多名优秀教师过来任教,现仍有10多人。

据郭其龙介绍,在如皋市,优质教育均衡并非城区,农村也毫不例外。为促使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齐头并进,在增加现代化教学设备投入的基础上,对于骨干教师到相对薄弱学校的交流已持续了十多年。能者上,已经成了如皋市教育界的共识。为推动这项工作,该市在教师待遇、晋升方面都进行了改革。

师资力量的强弱,是教育均衡的关键之一。如皋在几年前就推出了骨干教师在全市流动的制度,意味着优质师资力量也流向了普通学校,“择校热”逐年降温,孩子们不仅可以家门口就近入学,也享受到了优质师资资源。这也是孙珍林选择把孙女放在家门口上学的原因。

“除了城区、乡村骨干教师流动外,我们也重视学校联盟建设。像如皋师范附小、安定小学、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如皋初中、实验初中、外国语学校等名校都与其他学校都建立了教育共同体。所谓共同体,就是将这些优质学校骨干教师、行政干部交流至相对薄弱学校担任教师和校领导。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形成城乡教育均衡的良好态势。”郭其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均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在如皋,不仅是县中领先,白蒲中学、江安中学两所农村高中也走在南通前列。郭其龙表示,去年,高考400分以上全省第一,今年实施新高考制度,600分以上再次名列全省第一。高考指标,万人本科上线率在南通位居第一。“这些都得益于如皋的优质教育均衡,还体现在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为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阶段打下了基础,优质均衡的初中阶段又为高中打下了牢固的根基。所以,讲如皋的优质教育均衡实际上贯穿于全学段,这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郭其龙认为。

自2013年开始,如皋市先后获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等多项荣誉。

落实驻点督导机制,把后进不断往前推

今年8月,张伟从如皋初级中学教务处主任调任搬经镇初级中学校长。“压力不小,在我来之前,搬经初中教学质量总均分在全市位居第二,中考考入县中达52人。104名教师中,获得各项荣誉的骨干教师在全市占比较高。仅去年就评了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就有11人。”张伟说。

让张伟吃惊的是,在该校,大部分教师常因所带班级某次考试不理想,会主动找到校长谈不足、说心得、谈改进。“足以说明我们每一个教师是有情怀的,他们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的教育哪有搞不上去的?”张伟由衷敬佩。

在如皋,按照要求,新进教师并不急着教学,而是反复聆听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课程,仔细研究学习他们的课件。记者在多个学校走访发现,教师间互相融合、优秀教学课件共享,通过相互间听课以及学生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以提高教学水平。“在我们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得到提高的关键,各学科教师能够做到优质资源共享,相互间毫无保留。”张伟介绍。

周婧是搬经镇初级中学的一名初一新生,她表示,“开学不足一个月时间,能感觉到这里的老师轻松教学、学生轻松学习的氛围,没有感觉到任何压力,老师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学习方法。”

郭其龙坦言,驻点督导机制对优质均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把后进不断往前推,也就形成了相对更优质的均衡了。

“促进一个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让农村的学校能够优质发展,对乡村振兴来说,是最好的支撑。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把农村学校办好了,优秀的人才就能够留下来。”郭其龙分析称。

市委书记挂帅,创建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县级市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教师节期间,如皋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的目标要求,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均衡备受社会关注,涉及到千家万户。记者从如皋市获悉,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由市委书记何益军挂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担任总指挥,该市新近成立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工作领导小组。

据了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内容包括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32项指标。其中,资源配置有7项指标、政府保障程度有15项指标,教育质量有9项指标,社会认可度有1项指标,所有指标均要符合要求才可申报。2020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结果显示,该市有28项指标达标,达标率87.5%。

郭其龙表示,“无论城区学校,还是农村学校,我们都是一样的标准来投入的,电教设备都是统一全市采购。近三年,全市信息化基础工程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此次启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工作,就是要打造全国县域样板工程,就是自我加压再补短板、再提升。”

据介绍,在义务教育阶段,如皋未来几年还将投入十几个亿补学位、补功能室,解决一些学校班额偏大的问题。今年以来,该市还先后出台了《如皋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建设纲要》《如皋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实施方案》《如皋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该市将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方位建设“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该市提出,力争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的创建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现象完全消除,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教育教学质量更加优质,社会满意度更加攀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