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新村干”和他的盆栽荷花致富路

2021年09月2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返乡创业的管玉凯正在打理盆栽荷花。马焘焘摄

一片荷叶丛中,身着白色衬衫的管玉凯正卖力地打理一株株盆栽荷花。作为宿迁市沭阳县耿圩镇管桥村的“乡村振兴新型村干部”,管玉凯从事观赏荷花种植八年多了。

2012年,响应政府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号召,放弃江阴的稳定工作,管玉凯回到了家乡创业。“当时带着一股子激情就回来了,尽管也不知道从哪里干起。”回忆过去,管玉凯仍然历历在目。

沭阳是花木之乡,但管玉凯却是少有的门外汉,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不仅认不全各类苗木的名称,也不了解苗木市场行情。好学的他决定从头做起,换上耐脏的旧衣服,拎起板锹,管玉凯几乎天天早出晚归,走遍各地拜师学艺。经过半年的学习实践,逐渐掌握了种植花木的各种知识。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我发现身边很多花农都是在种植陆生植物。当时我就想,能不能不走他们的老路,开辟一条新的种植花木之路。”

把荷花种在盆里!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闪过。

“山东、安徽、河北、湖北、浙江……”2013年,管玉凯自驾车前往周边省份开始寻找荷花珍贵品种。返乡后,他便在自家门口弄了一块试验田,把搜集到的100多个荷花品种移植到盆中培养种植。不久后,他又在周边的涟水县租了50亩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基本上,每年春季开始种植荷花,6月中旬进入盛开期,一直持续到中秋节前后。”

好品质加上好口碑,一个全新的观赏荷花种植产业在沭阳渐渐起步。

为了不断扩大销路,管玉凯开始白天种植管理花卉,晚上利用电商平台对外宣传。一番苦心经营,他的网上销售也火了,一株株婀娜多姿,色彩斑斓的观赏荷花打包送上运往各地的卡车,越过一座座山川,跨过一条条河流,来到那些通过电商平台下单的顾客身边。“别看一株荷花不大,最贵的一株能卖到2000多块钱,销售旺季时,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来。”

目前,管玉凯的荷花种植面积已达120亩,拥有100多个观赏荷花品种,不仅年产值突破了百万大关,更带动周边就业50多人。同时,他的荷花基地“凯莲苑”品牌展示区,也是当地知名的直播基地典型。

2019年,经过当地层层选拔,管玉凯成为一名乡村振兴新型村干部,在解决基层村干部队伍老化等问题的同时,也尝试将自己创业时获取到的经验和人脉资源分享给他人,“因为创业很累,经验也不足,所以我过去也走了一些弯路。有了我的经验,我希望其他创业者可以少走弯路。”如今,短短几年,管玉凯已经带动同乡十余名青年人开始种植观赏荷花,一步一步走上了致富之路。(张瀚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