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市连云区:“商”出富民路 “量”出渔村美

2021年09月24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协商议事会开进船头。朱先明摄

“每到旺季,去后山的路常常一堵两三个小时,网络订单也因此收到差评。修建环岛路,我们村民满心期盼、双手赞成!”近日,在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民宿主人周望作为村民代表发言。

盼修路的同时,村民们心中也存着不少问号,“能不能赶在旅游淡季施工?”“施工期间的正常出行有没有保障?”“沿路会不会设置公交站点?”协商议事会上,区领导、区政协联系点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村民们围坐一堂、逐个商讨,在规划设计、配套设施、生活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修路是大事,要让群众知道、群众参与、群众拥护,才能共同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区政协主席李君生在会上说道。

9月里的滨海渔村,“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遍地开花。在另一边的羊山岛上,一条通往渔民心中的致富路正在铺设。

村民代表发言获得现场阵阵掌声。朱先明摄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生态风景区,羊山岛拥有江苏唯一岩基海蚀地貌,特别在交通、水电气、通信等瓶颈问题解决后,已然拥有旅游开发的大环境。但与连岛渔旅融合渐成气候不同,商前调研发现,羊山岛片区87%的住户对民宿等新业态发展存有许多顾虑。

以3A景区创建中心工作为背景,高公岛街道围绕“推进羊山岛民宿建设”邀请各方展开协商,倾听村民心声、帮助答疑解惑。村民们担心各种证照审批程序复杂,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当场承诺全程代办;村民们害怕引不来客流、打不开市场,宣传部门表示正通过抖音、微博、头条等线上媒体扩大羊山岛民宿品牌知名度,一起努力擦亮“山海风光,渔家风情”网红招牌;看到有的村民因为缺乏经验而犹豫,羊山岛民宿先行者惠康棕当即表示:“欢迎大伙来我的民宿参观交流,我们齐心协力连点成片,共同致富。”

除了关注口袋富,民生协商还落脚在生活美。9月23日一早,板桥街道张艞村村民祁圆圆出门发现,新建路上的破损地块正在开工修复。一周前,在村协商议事室内,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及政协委员们,和村民代表们针对安置小区生活环境提升的各项具体事宜展开了讨论。

因为村企共建成效显著,张艞村是远景闻名的富裕村。2018年后大部分村民搬进了安置小区集中居住。近一两年,受临海地基沉降影响,小区道路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破损,甚至出现自来水和排水管道断裂导致断水的情况。地下车库积水、排污水质超标,也是村民普遍反映的民生槽点。

围绕羊山岛民宿建设开展商前调研。陈春如摄

会上,街道建设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前期调研,提出初步解决方案。与会区领导、政协委员、议事会成员及村民代表围绕经费来源、施工主体和建设方案,各抒己见进行热烈讨论。“道路破损和积水问题我们之前就勘测过,因为涉及破路开挖,对机械要求高、花费大,就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克服困难。近期我们与小区三期工程协调时间和装备,做好道路修复和水泵检修工作。”承建方负责人主动承认问题、认领责任。“有的村民不习惯住楼房,还有在车库做饭生活的现象,这也会导致生活污水混排到雨水管道,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来做。”张艞村党支部书记也领下任务。在“有事好商量”的浓厚氛围中,愁事有了眉目、难题有了着落。

据了解,连云区以9月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头践行“两在两同”,与政协委员、基层协商议事会成员们一道,深入滨海渔村、贴近渔民群众,为发挥特色、向海发展办实事、开新局,累计推动各类民生事项16件,有力助推“有事好商量”迸发高质发展大能量。(易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