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速 力争年底前旧貌换新颜

2021年09月24日15:45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速

南报网讯(通讯员 王颖洁 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年底前必须完工,现在得加快节奏了。”中秋假期前的一天清晨,在鼓楼区凤凰街道杏聚村小区改造现场,架子工班组组长王中建来到项目办公室,领取了防疫用品。测量了体温后,他匆匆赶往施工现场。

按照市委打好“七场攻坚战”的目标要求,鼓楼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打好民生保障品质提升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辖区内26个相关工程迎来疫情后的改造复工。赶工期、抓进度,保质量、重安全,目前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力争让老旧小区在年底前旧貌换新颜,助力居民生活幸福感原地升级。

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参加防疫安全培训……在杏聚村小区整治现场,施工人员开工前要经过多个防疫关,才能顺利施工。此外,从外地回宁的人员还要填写个人登记表,表格内“14日内交通往返信息”“个人体征”等情况都有细致体现。

据了解,为确保施工安全,鼓楼区还进一步强化了日常安全巡查,并对施工现场的防疫工作进行不定期现场抽查。针对抽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监理单位做好复查工作,确保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速度、安全不打折。

“在整治计划里,我们向室外要地、向空中要地,以拓宽原有道路、拆除违章建筑、整合空地资源、铺设植草砖等形式,缓解停车难等问题。”鼓楼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主要通过“腾笼换凤”来活化现有资源和空间,为小区改造焕发新动能。

以凤凰街道杏聚村小区为例,该小区共有6栋楼房252户居民。目前,4栋楼正在进行外墙立面的施工。

改造前,街道曾通过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了解居民对于改造的主要诉求。“居民们反映最多的是停车难的问题。”凤凰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员李开银介绍,李开银指着犄角旮旯里的一处空地说:“虽然目前这块空地表面坑坑洼洼,散乱无章地停着少量车辆,但年底前它将变成一个海绵停车场。”据了解,通过合理规划,届时这里将向居民提供约8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的窘境,同时还能够通过加大雨水渗透量、减少地表径流,将渗透的雨水储蓄在地下储蓄池内进行净化后排出,为海绵城市建设助力。

在鼓楼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城管、城建、房产、卫健等多部门各司其职、齐力推进,通过分类方案,依类施策,助力社区和小区科学治理,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题。

宝塔桥街道南堡新寓于1998年开建,是辖区范围内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1300户居民。在改造前,小区内191间独立的自行车棚让本就面积不大的区域更显拥挤。

改造荒废花坛为停车位、拆除碍事的“花瓶”石拱门、设置全新绿化带……多部门联动下,目前该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鼓楼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通过多部门协同作战,通过持续发力小区综合整治,在一砖一瓦间垒起居家大安全,在一草一木中栽种出门小风景,让鼓楼的老旧小区早日换新颜,让居民生活进一步提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