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出台30条“政策包”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24日电 (李子佩)生物医药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9月2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围绕日前江苏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行解读。据悉,《措施》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介绍,江苏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三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1/6,2021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6.4%;化学药制剂和医疗器械子行业规模已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在创新能力上,“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获批创新药15个,占全国近四成药品注册申报和批准数量均居全国第一;2020年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授权量突破5000件,均居全国首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张乐夫介绍,这次出台的《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应用推广、引才育才、产业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30条政策措施,形成了覆盖产业全链条的“政策包”,具有突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突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突出发挥好市场和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四个方面的特点。

《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三个部门将加强配合,尤其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国家重大科技专利、公共卫生应急产品、生物技术、药品、医疗产品,以及高端的医疗器械创新项目,实现从研发注册到市场化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加快培育和布局一批支撑和引导产业发展的高价值的专利,建立省级持有人产品转化中心,加快创新产品的上市成果转化。对已完成I期、II期、II期临床试验,以及由江苏注册申请人获得许可并在江苏生产的创新药,按照不同研发阶段,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金支持。

张乐夫表示,下一步,江苏省政府将指导督促省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指导督促各地市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明确重点、合理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