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溧水晶桥镇:发挥乡贤示范引领 共树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1年09月18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晶桥镇水晶村花墙。张福敏摄

竹编花坛、景观花墙、文化亭廊、墙体漫画……走进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芮家社区庄里村,不仅村庄干净整洁,而且浓浓的人文乡愁扑面而来,铺开了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乡村美丽画卷。

芮家社区乡土人长高伟在村庄打造设计方面颇有造诣,今年以来,高伟结合芮家社区各自然村的特色和文化底蕴,对各自然村因村制宜进行了规划设计,坚持做到“内外兼修”,既塑绿水青山之“形”,也铸乡村文明之“魂”,使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晶桥镇美丽乡村。张福敏摄

近年来,晶桥镇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整合乡贤资源,充分发挥乡土人才、道德模范等多层面的乡贤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挖掘乡土特色风貌和文化底蕴,倾心打造具有乡土气息、留住乡村记忆的宜居环境,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孔家村乡贤何根龙利用村里成片的毛竹林就地取材,为每家房前屋后用竹编的栅栏围砌成一个个错落有致的花坛、游园,既环保耐用,又呈现特色之美。芮家社区乡贤曹孝明用废弃砖瓦砌花墙,在全村砌筑了500多米长的花墙,选择栽种上羽衣甘蓝、三色堇等冬季花草,不仅废弃砖瓦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造型别致的花墙,成为了一道亮丽的景观。晶桥镇水晶村乡贤朱林道用竹片编织围栏,不仅彻底解决了村民柴草乱堆乱放难题,还成为了村里的一道景观。

晶桥镇铜山战斗纪念广场。张福敏摄

晶桥镇大力度挖掘好、保护好、重视好每个乡村独有的风俗、礼仪、饮食、服饰、建筑、戏曲、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形态,实施非遗入户、文化活动入场、文化产品入展、文化符号上墙,传统礼仪进家、文化景观进村等一系列传统文化回归计划,全方位打造乡村传统文化感和体验系统。大力挖掘和弘扬跳马灯、送春、剪纸、陶艺等健康向上的传统文化,并被列入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对境内的10多口古井、50多棵古树、2个古祠堂、寻仙观等人文古迹以及新四军抗大九分校、新桥会师、铜山反顽战斗等革命历史遗迹均进行了修缮和保护,美丽乡村彰显出历史文化魅力。

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晶桥镇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广泛宣传晶桥镇南京市好市民、“最美溧水人”魏和根、李晓金等10多位道德模范典型事迹,让身边的“真声音”传递了正能量,使村民感受到了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晶桥镇还积极挖掘乡村民间文艺人才,成立民间文艺宣传队6支,保持地方民俗演出,编排一些特色演出节目,实现演出常态化开展。自编自演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全镇巡演,对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表彰好人好事,建设乡风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

晶桥镇通过充分发挥乡贤作用,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愁留下来,让乡风文明真正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开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张福敏)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