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一次见面”背后,“张闻明”的爱心故事不胜枚举

2021年09月18日14:24 |
小字号

交汇点讯 一次助学捐款,催生一个文明品牌;一个团队施行善举,带动一个城市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层出不穷——这是江苏张家港市“张闻明”的故事。9月15日,在“张闻明”的发源地江苏移动张家港分公司(简称张家港移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见到一幕感人的“第一次见面”。

在张家港移动的会议室,50岁的张家港人朱钱明与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走出的青年小伍,视频连线。小伍向朱钱明打招呼:“叔叔好!”老朱高兴地挥手,说:“我们第一次见面,(以前)都是电话联系、短信联系。”

朱钱明(站立者)与小伍连线

会议室内,还有张家港移动部分员工、一些媒体人。小伍告诉大家,他从高一起一直受“张闻明”和朱钱明叔叔的帮助,读完高中、大学,如今在宜昌市优抚医院工作两年多。这些年来,朱钱明不仅资助小伍读书,还在他家房屋因泥石流倒塌后一次性资助5万元。小伍对朱钱明说:“非常感谢您。”朱钱明微微一笑:“应该的,客气了。”

小伍说,他现在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还告诉大家,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医院年度优秀员工。话音刚落,会议室里的人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朱钱明2006年开始经营手机店,“一做手机,就开始做慈善”。他捐资助学,就是受“张闻明”的感召。

2003年,在张家港移动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曹丽萍,偶然从一本书上看到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宋芳蓉老师假期打工帮学生交学费的故事,倍受感动。经她发动,一个募捐活动在张家港移动的团员青年中展开了。曹丽萍用“张闻明”(“张家港文明”的谐音)这个化名,给宋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寄去了第一笔、600元助学款。此后,张家港移动团支部多次给三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寄钱寄物。

朱钱明收到的学生来信

当年8月底,一封来自三坪希望小学的感谢信,在张家港掀起寻找“张闻明”的热潮,张家港移动团支部由此进入公众视线。“张闻明”的故事感动着张家港百姓,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加入“张闻明”的行列,不仅持续支持五峰学子,还开展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

50岁的朱钱明告诉记者,他因为家庭贫困初中就辍学,留下永久的遗憾。他心软,看到媒体上有贫困学生的报道,就要想办法帮一把,从来不求回报,甚至连学生的微信都不加。前几年,担心家人不理解,他汇款后就把汇款单撕掉。朱钱明行善故事为大众所知,缘于今年7月1日他向张家港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中学改建及县内贫困学生帮扶。善举被媒体报道,朱钱明专门开家庭会议,向家人坦陈心迹,妻儿表示理解。

特意选择在党的生日捐款

朱钱明把留存的汇款记录、收到的学生来信整理了一下。除了今年“七一”的100万元捐款,十几年来他捐助江苏、湖北、新疆、广西等地的100多名学生及其家庭的金额达到100多万元。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晓东介绍,该市以孵化壮大“张闻明”群体为契机,将寻访、学习、宣传身边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宣扬凡人善举、树立道德标杆。当地媒体开设的“身边好人张闻明”“港城雷锋”等栏目,累计寻访“张闻明”超过1万人,宣传报道近4000人。

朱钱明受“张闻明”的感召做公益

“张闻明”发起人之一、张家港移动经理徐若海告诉记者,18年里“张闻明”采取捐赠物品、免费培训、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帮扶五峰教育事业,捐赠款物价值逾300万元。公司注册志愿者接近200人,占所有员工的72%,志愿服务范围从捐款、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扩展到助老、助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种志愿活动。今年,结合“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张家港移动开展“闻明”大讲堂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让孩子们了解移动通信在经济建设、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发展趋势。

“闻明”大讲堂进校园

徐若海发现,“张闻明”精神融入员工心中,也促进了员工和企业的成长。张家港移动先后荣获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电信服务明星班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钱晓东说,作为全国唯一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县级市,张家港还将通过组织文明实践活动、分享实践经验、地域产业互通等多元途径,与五峰共同打造两地共推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

成风化人,“张闻明”等文明品牌,将在广袤大地上谱写更多感人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部分图片由张家港移动提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