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徐圩新区:产业驱动 昔日盐村变“金滩”

2021年09月1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建设中的香河新村。徐圩新区供图

地处连云港徐圩新区的香河村和东陬山村,十几年前乃茫茫偏僻盐滩。随着徐圩新区大开发,这两个曾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村庄,经由整体搬迁而建香河新村之后,通过产业驱动致富的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前完全是靠天吃饭,依靠集体的土地、鱼塘对外发包收点租金,连每年村里的正常支出都不够,更别提给老百姓红利了。”香河新村负责乡村振兴的“经济书记”朱小宝说。

背靠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劳务输出、餐饮服务、五金汽修等第三产业服务能够开拓致富的空间很多,村民们都在“单干”致富。但如何实现全村一起致富?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谈出路、谈想法、谈开局、谈未来,两村成功筹措200万元资金,成立香山供应链公司,用于集体经济发展。

朱小宝介绍,围绕石化基地建设需求和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香河新村通过香山公司建设了香山大食堂作坊区,发展餐饮配送、小型工程、设备租赁等上下游服务业务,紧抓石化产业基地工人餐饮需求市场,并承接了人民医院、棚改指挥部、重型化工站、洋井石化等食堂等。2021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640万元。

村民在加工豆制品。徐圩新区供图

“我们要做出口感最好的豆腐,不仅有老豆腐,还有花生、核桃等口味的特色豆腐。”香河村豆香美副食品加工公司负责人表示。

“我们要先行一步,依托徐圩小镇的建设,在老百姓家门口发展特色产业,把具有徐圩特色的“沙光鱼”、铁锅烧鹅、小鱼锅贴等特色美食都发展起来,朝着“食在徐圩”特色产业努力,给集体经济注入活水,帮助老百姓致富。”朱小宝说,除了承包食堂,从零起步的特色餐饮收入已达到1万元/日。从一开始路太远没有人肯接单,到现在客户互相推荐专门让他们公司配送,特色餐饮产业的鲜活故事,壮大了集体经济,为两村集体经济注入流动活水。

“我们每天都有活干,不仅能学到现代农业技术,还有工资可拿。”香河新村百姓心里乐呵呵。

从原本偏远、贫瘠的小渔村,到整体大开发大建设;从百姓曾经思想闭塞不理解,到主动自觉支持发展;从以往到外地找工作,到在家门口致富上下班;从矮小的农村危房到现在住上阳光排屋……基层产业的兴旺、文明乡风的引领,离不开基层党建引领,在推进项目实施和文明乡风引领过程中,徐圩新区不断完善基层便民服务15分钟生活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为老百姓办实事,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便民宜居环境,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徐圩发展成果。(王艺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