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双减"怎么干?"教育之乡"江苏海安探路先行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9月1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练习画画。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这个新学期,江苏南通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的黑板上醒目书写着:“作业设计,控量保质。作业面批,每周覆盖。作业检查,家长禁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南通是全国教育“双减”9个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试点城市。被誉为南通教育样本的海安,在“双减”教育改革中如何探路先行,又有着怎样的创新举措?近日,记者赴“教育之乡”海安,进行了采访。

先行先试,探索课后延时服务

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前,海安就率先进行了探索。“早在2019年,我们就曾多次走访调研、召开相关专题座谈会,启动了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听取了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多方的意见,2020年秋季出台了《关于海安市课后延时服务的意见》。”海安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郑明达表示。

郑明达介绍:“当时没有强制要求,而是鼓励大家大胆尝试,不断总结经验。今年3月,我们又出台了《关于海安市进一步提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质效工作意见》,这次的设计比第一次更为丰富,并作为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南通全市介绍推广。”

这份《工作意见》提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将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的群体,切实解决家长接学生的困难问题。根据部署,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四放学后,每天延时服务2课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迟于18时,初中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四放学后,每天安排晚自习,并争取将课后服务做到周一至周五全覆盖。

海安市关于课后延时服务的尝试为南通发布“双减”实施意见,出台推进教育“双减”工作的“1+X”方案及相关文件提供了有力“抓手”。郑明达表示,8月27日,南通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吸纳了海安市的一系列做法,包括服务对象与时间、服务内容、组织方式、管理要求、保障机制等方面。

“课后延时服务究竟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什么?如书籍阅读辅导、党史学习教育辅导等,都对孩子们今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走向有着极为关键作用。”郑明达告诉记者。

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课后延时服务期间,教师为学生面批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推进“双减”,展现“教育强市”新气象

在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学校提出了“三关”“三查”“七不”“两减一增三作为”等原则,即任课教师把好设计关,教研组把好质量与数量关,班主任把好总量关;每周电话调查,每月专项检查,每学期综合检查;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布置重复性作业,不布置惩罚性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布置作业,不让学生批改作业,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不能有书面作业带回家;减负,减压,增质,主动作为,自觉作为,有效作为。

“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尤其是在当前‘双减’的大形势下,要引领老师在专业成长上更加努力、在关爱学生上更加尽心,在‘双减’的路上更加精心地去研究,如何减轻学生的的负担、减轻学生的作业,把我们的学生引导课堂上来,引导学校里来。”南通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校长许亚洲针对如何落实“双减”工作时这样介绍。

开学以来,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教导主任、小学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严永梅负责该校四年级(3)班54名学生的学业课后辅导。严永梅表示,辅导还是以问题为导向,除了答疑解惑,还要教会学生的学习方法。对学生的课后作业实施面批,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当场纠正并辅导。“整体来看,学生的负担减轻了不少,但学业没有落下,业余时间更充裕了,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参加机器人、花鼓等多项兴趣爱好活动。”

9月4日,海安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于立忠强调,海安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让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感受到“教育强市”的新气象。

在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看来,很长一段时间,校外培训机构泛滥,优秀的教师流失到校外机构,优秀的教育资源以金钱来衡量,家长、孩子都不堪重负。“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首个学期,要坚持源头把控,将这一政策落到实处。要积极推行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学生年龄段特点设计服务课程,充分利用少年宫、图书馆等校外教育阵地以及村(社区)的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不断增强课后延时服务的吸引力,切实解决家长’四点半’接送难题。”于立忠表示。

打消顾虑,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

“双减”政策下,学生、家长的负担有所减轻,但教师的工作量确有所增加。如何调动教师对于延时服务的积极性?

事实上,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海安多次以调研和座谈会的形式,统一思想。“对教师既要有要求,又要理解他们的诉求,只有这样形成良好的互动,教师的参与度或是自愿践行上面的部署,效果完全不一样。此外,从教师中树立典型,发挥优秀骨干教师带头作用,在全市教师队伍中形成共识,构建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海安市教体局副局长万芝锋向记者表示。

据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介绍,该市将建立“双减”工作机制,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推动课堂教学全面提质增效。具体而言,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率不低于95%;开展中小学周末、寒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并向学前教育延伸;率先把延时服务内容纳入教研、财政兜底,充分确保参与延时服务教师待遇保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明确校外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科工作职责,加强培训监管。

除充分确保参与延时服务教师待遇保障外,海安还将建立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建立合理的教师延时工作津贴制度,完善考评办法,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吴小凡是海安市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谈及“双减”,他表示,既节省了一大笔校外辅导的费用,也减轻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开学以来,孩子作业全部在学校完成,两节晚自修课后回家就可以休息了,不仅学习充实了,睡眠也充足了。”

来自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四年级的储梦瑶也表示,在老师的辅导下,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还能当场把作业批改了,有问题不会过夜了,感觉学习更轻松了。放学回家后的业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可以学习手工,也可以学习唱歌跳舞,还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