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宿迁宿豫:找准需求“小切口” 做好服务“大文章”

2021年09月15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用扎实有效的举措为群众、企业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事暖民心、以行动映初心。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宿豫区人社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推进“探索‘三联直通车’就业新模式”“构建‘一企一体系’企业人才自主评价机制”“人社业务‘免申即办’”工作,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流动招聘大篷车”现场。徐涵摄

多点发力,就业创业有保障 

“我们企业待遇高、福利好、离家近。你感兴趣的话,我们有专车可以先带你去参观一下。”9月14日上午,宿豫区“流动招聘大篷车”开到了万达广场。北斗星通、正大食品、博迁新材料等9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涉及加工制造、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人。据悉,“流动招聘大篷车”系列招聘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还将走进区内40余家小区开展流动送岗位活动。

为促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宿豫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扶贫专场招聘、乡镇巡回招聘会、电商人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累计开展线下招聘会3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推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为区内80多家重点企业举办15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线上关注人数累计过万人。目前,该区已由当初的“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区”转变成为“人力资源回流区”。

扩大覆盖,惠企利民暖人心 

“企业的生产经营因为疫情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次降低20%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对于我们真是一场及时雨。”楚霸器械的人资经理朱勇表示。

为了让参保企业及时享受工伤保险费率降低这一政策红利,宿豫区人社局实行“免申即办”,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最大限度减少环节,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预计该项政策每月可为区内企业减负60多万元。

针对社保扩面难的问题,宿豫区人社局发动“人社背包客”走进企业、市场、社区,摸清参保率低的企业现状,了解断保人员的断保原因,并进行分类实施精准扩面。今年以来,出动“人社背包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5万份。针对不同情况,通过宣传社保政策、引导参加培训、申请社保补贴等措施新增参保人数2500余人,断保接续职工3200余人。

在宿豫高层次人才领取“人才购房券”。马晓摄

强化保障,人才招引强磁场

“我们买这房子多亏有了那两张共30万元的购房券!”刚搬进御景龙庭新房子的蔡振学和单玮玉夫妇激动地说,他们夫妻俩均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是区内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现在又都是宿迁益客饲料有限公司的员工。夫妻俩符合“人才购房券”的申领政策,共领取到30万元的购房券,这为他们在本地购房提供了不小的支持。

据了解,宿豫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以贯彻落实人才发展规划为抓手,大力实施重点产业人才招引工程,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聚力打造引才强磁场。先后组织校园招聘、特色产业专场招聘、“小班化”招聘等活动30余场次,组织100余家次用人单位赴高校开展校园引才活动。今年共引进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学历人才230余人。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发放了“人才购房券”,今年已发放350余万元,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把家安在宿豫。

“下一步我局将在倾心服务发展大局、倾情保障改善民生中,学党史、办实事、创品牌,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做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贴心人’,为聚力建设更有温度的‘幸福宿豫’添砖加瓦。”宿豫区人社局局长郑家宝表示。(程鹏 王彪 尤立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