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通海安:教育“高原”上再起高峰

2021年09月14日15: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县域样板

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1+6”系列政策,明确建设教育强市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学校落实“双减”情况……新学期伊始,教育之乡海安动作频频,致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县域样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市委书记于立忠说,站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海安将进一步强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把教育现代化作为县域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时代使命。

课后辅导,学生“书包不回家”;开展更多社团活动,推动学生素养稳步提升……新学期以来,海安市城南实小全校课后服务参与率高达98.9%,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安,课后延时服务已推行一年。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海安65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共开设1163个服务班级,参与学生4.6万人,参与率达88.6%。当年12月,在我省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海安代表南通进行经验交流。

“海安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高、辐射面广、社会反响好。”市教体局副局长万芝锋说,今年海安率先把课后服务内容纳入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系统化研究、一体化设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吸引了全市5.02万中小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达96.5%。为了提高教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积极性,海安将教师的评优、晋级与课后服务参与度挂钩。

海安中学每年考录北大清华的人数较多,全国先进工作者吕建任省海中校长17年,用他的话说,海安中学探索的五育融合“海安范式”及师德建设“海安模式”,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海中经验。宁蒗支教群体获评江苏“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年来,教育已成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精彩缩影,成为当地老百姓引以为荣的闪亮名片,成为参与区域竞争的底气和实力。

“回顾历史,海安之所以经济发达、人文荟萃,正是得益于重视教育、文教昌明。”于立忠介绍,着眼长远,增强发展竞争力、打造区域比较优势,关键还是要靠教育。

海安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市公共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全国有声誉、全省居前列、系统有影响、群众有好评的教育强市。

为此,海安将加大“一城两翼”教育布局,精准规划配套建设教育资源。“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4所、小学11所、初中3所、高中2所、高等院校(分校)1—2所,启动如海河西侧和通榆路以东等区域学校规划建设。深化城区、区镇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跨区镇集团化办学。

“可以说,海安教育已经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长谭真介绍,海安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提高服务经济能力,为城市发展、人口集聚、人才引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学院36个本科专业,海安校区就有17个,而且所有专业的设置,都以融入海安、服务海安为宗旨。”南通理工学院院长王宝根介绍,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目前在校生近7000人,“十四五”末将达到1.5万人。由南通理工学院与苏中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苏中智慧建筑产业学院,通过开设订单式的专业学科,积极培养建筑产业现代化所需人才。

近年来,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公司引进了一批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公司总经理李刚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奔着海安教育的良好口碑而来,政府帮助解决了他们适龄子女的就读问题,真正帮我们企业留住了宝贵的人才。”

海安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支持,以及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深深感染了来海投资的企业。9月4日,阿尔法电子机械(南通)有限公司与海安中学签订捐资协议,设立奖学金、奖教金,连续5年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优秀学子、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