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徐州沛县:基础教育一年翻身的“沛县打法”

2021年09月11日07: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础教育一年翻身的“沛县打法”

7月18日,沛县中学搬入新校区;7月28日,沛县第二中学搬到“新家”;8月5日,歌风中学搬入沛县中学老校区……今年暑期,沛县教育局局长王家勇既忙碌又舒畅,一个多月时间完成2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搬迁,全面化解了全县“大班额”问题。

沛县以往“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近40%,影响教学质量。今年,县委书记吴昊着手抓教育,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小学校立德树人”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出“中小学党建8条”,打造“领雁工程”“红荷先锋”等基层党建品牌。

8月30日,沛县印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要点》,从抓好德育工作、健全教师培养机制、落实学校干部选拔条件等6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教学与党建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助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立德树人”。根据该要点,县委主要领导将定期与县域内6所高中校长碰头,倒逼校长抓教研、抓管理,旨在形成各校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营造“书记主抓、基层推进、全体争先”的浓厚氛围。

沛县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筑牢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石,创新开展实验教学,扎实推进招人留人体系,呈现出办学活力强、师生干劲足、群众满意度高的教育新格局,打赢了基础教育“翻身仗”。

9月1日,秋季学期如期开学,数千名学子走进沛县中学新校址,干净整洁的食堂、宿舍楼、艺体楼透露出现代气息,崭新的教学楼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这是沛县为“立德树人”造好平台的一个缩影。沛县县委成立校舍建设专班,协调多部门聚力推进学校建设,精心编制学校建设计划,用最优地块建学校。去年以来,全县列入计划的新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82所,总建筑面积96.9万平方米,总投资52.8亿元,建成后可新增学位约6.2万个。

沛县中学校长燕海军告诉记者,新学期,沛中将在借鉴如皋精细化教学管理的基础上,打造标准化课堂教学模型,提升课堂效率、延长学生休息时间,把“双减”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沛县还不断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鼓励各校积极开发有特色的实验教学校本课程,将学生实践操作、情境体验、探索求知、亲身感悟等实践性活动纳入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搭起了平台,更要建好教师队伍。沛县科学制订教师招聘计划,优先保障农村、薄弱中小学校需要,从体制机制上缓解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注重释放“名校+”教育联合体工作效能,跨区域引进徐州市、宜兴市等地的优质教育教师资源,同时加强与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定向委培协同育人机制,引导青年学子扎根任教。

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沛县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持续释放利好政策,在职称评定、晋升通道、待遇补贴等方面积极服务各类招引人才,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前不久,全县教育系统23人被提拔重用。

沛县以德才实绩为标准,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出人人奋进、项项争先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该县3次明确学校干部调整规划,累计调整学校干部94人,全部做到实绩说话、进退有据。因师德师风过硬、成绩突出,2名农村中学校长被提拔为县直中学校长,县直中学3名中层干部被提拔到农村中学担任校长。一批新的学校干部到岗后,沛县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小学校立德树人,沛县对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持续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吴昊表示,当前,“双减”的根本之策在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正是如此,立德树人永远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系统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校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

□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梦虎 庆来 李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