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前8个月江苏城镇新增就业94.7万人 同比增长10.96%

2021年09月11日07: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重点,稳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9月10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和南京市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部门齐心协力,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帮扶工作。

今年前8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4.7万人,同比增长10.96%;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2%,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提高8个百分点

今年江苏应届高校毕业生高达61.1万人,创历史新高。通过多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左右,比去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以来,江苏通过拓宽渠道、精准匹配,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从升学扩招、基层服务、应征入伍三个方面拓宽政策性岗位就业渠道,包括适度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国企吸纳规模,稳定“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稳定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和征集比例等。

从就业见习、求职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等三个方面扩大就业帮扶覆盖面。将就业见习拓展到在校大学生,鼓励距离毕业不足3个月的学生参加。前8个月,全省新增就业见习基地(单位)728家,开发青年见习岗位9.07万个,组织参加见习3.66万人。将求职创业补贴拓展到低保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低收入农户家庭以及特困人员中的毕业学年毕业生。

另外,江苏还从求职招聘、实名登记、就业服务等三个方面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打造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招聘服务体系,促进供需对接精准匹配。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跟踪就业帮扶,目前已实现就业1.6万人。

帮助2300多万农民工安心在苏就业

江苏是农民工就业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达2300多万人。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江苏大力实施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促进返岗就业,让农民工安心在苏就业。

在去年实施的系列纾困政策基础上,江苏今年延续实施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稳定生产经营和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87万人次,支出培训资金18.4亿元。

精心组织“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外地员工留城过年、错峰返乡,全省共计发放补贴资金9.27亿元,举办招聘会2793场次,提供岗位280.98万个。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开展“共抗疫情,助力就业”专项活动,为企业直达送工11.21万人,畅通外地农民工来苏就业渠道。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等,采用下乡“直通车”、网络培训等模式,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截至8月底,全省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9.78万人次、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3.84万人次、农民创业培训3.49万人。

新经济业态成吸纳就业新沃土

江苏行业、市场细分领域发达,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新就业形态生长的沃土。目前江苏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1100万人。

张宏伟介绍,为加快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鼓励网络营销、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服务等产业发展;规范快递、外卖、代驾、货运等平台就业;支持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居家就业,促进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成长。江苏将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或线上零工市场,免费发布供求信息,为平台企业做好用工指导和服务。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政策,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地区实施方案,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参保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7月末,江苏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达到483.8万人;1-8月全省共向49.72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6.75亿元。支持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同时积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帮扶19.26万困难人员就业增收

江苏坚持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健全优先援助和重点帮扶机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月,全省共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9.26万人。

大力推进失业保障扩围提标,积极稳妥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对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8月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金43.85亿元、惠及53.99万人,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1653元。

完善落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落实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会保险、一次性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等补贴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1-8月,全省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52.55万人、17.96亿元。

制定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通过“按需定岗、因人设岗”创新岗位开发模式,江苏人社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发护渔、护林、助残、防疫等岗位,提高岗位质量和安置匹配度。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目前全省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9589个,已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134个。

□ 本报记者 黄红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