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贾汪:服务沉到最基层 臭水河变身“幸福河”

2021年09月10日12: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治理中的子姚河。蒋新会摄

人民网徐州9月10日电 “水开始变清澈了,刺鼻的臭味再也闻不到了,子姚河开始综合治理了。”近几天,住在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子姚河两岸的居民们高兴地奔走相告,他们终于要告别那条一到夏季苍蝇横飞、蚊虫肆虐、臭味弥漫的子姚河,即将迎来一个岸绿、水清、景美的景观河、美丽河、幸福河了。

子姚河横穿青山泉镇区而过,全程经过青山泉社区、蔬菜社区、工人社区三个社区,直接影响3000余户,近8000多名居民的生活。

“子姚河就是子房村到姚庄村的一条排洪沟,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在建设青山泉煤矿的时候,为了不让北部山水淹没煤矿挖的一条排洪沟。”青山泉社区党委书记高健介绍说。

近些年,随着煤矿的关闭,子姚河作为排洪沟的作用越来越小,由于缺乏必要的维护,河水逐渐失去了流动性,再加上周边一些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一些生活垃圾的堆积,河水水质日益恶化,形成了一条在百姓家门口的“龙须沟”。

“这几年,每到夏季,天气炎热,河水臭不可闻,在岸边站都站不住,别提在河边乘凉了,大家散步都是跑到镇区南边的青年广场,很不方便。”家住子姚河北岸新泉小区的居民满玉玲说,她家离子姚河不到百米的距离,两岸居民迫切希望这条臭水河能尽快得到治理,还百姓一个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贾汪区各级党委、政府在扎扎实实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正是在此背景下,当地把子姚河的综合整治放在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于今年8月份开始对子姚河治理。“子姚河清淤整治分两期治理;一期工程对子姚河镇区段进行清淤疏浚治理,全长1.75公里,目前已投入吸污车约190台班,挖机机械50台班,预计投资约130万元;二期工程将对子姚河两岸进行整治,把原有两岸低矮作物、杂物清除,对两岸地面进行硬化,建设环河步道及栏杆,增设健身器材,对河道两岸路灯进行更换量化。目前正对河道两岸低矮作物进行清理,预计11月中旬完工,预计投资约350万元。”青山泉镇水利站站长孟子益说。

“我刚参加了子姚河治理的民主协商议事会,表达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要把子姚河治理工程变成镇里的亮点工程,多部门协调推进,从里向外,从底向上,进行系统化治理,给群众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青山泉社区人大代表闫程飞经常到子姚河治理工程现场,对治理进度和效果进行监督。(闫峰、蒋新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