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全域低风险第一天:重拾烟火气 生活在继续

2021年09月10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城“重启”烟火回归

24家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恢复营业,81条公交线路和出租车恢复运营,政务服务中心接受在线预约……昨日是扬州迎来全域低风险的第一天,一大早,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连发6条通告,“暂停”43天的扬州按下了“重启键”。

重拾烟火气,生活在继续

“在家待了一个多月,现在秋装都上市了,赶紧出来扫货。”上午10点,扬州万象汇商场一开门,市民王女士便迫不及待入场购物。万象汇营运部负责人介绍,在复工前期,商场收集每一位复工人员的个人健康信息,组织全员参加线上安全生产培训并备足30天用量的防疫物资,每30分钟全场消杀一次。“目前,除去电影院、电竞、KTV等一些娱乐业态场所暂未营业外,商场其余所有在营租户全部恢复营业。”

扬州人的小日子肯定离不开花。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扬州市内最大的花市——花都汇。尽管来市场买花的市民还不是很多,但沐萌园艺的王思涵一大早却已经忙得头抬不起来,“今天接到不少电话订单,明后天的订单也都陆续来了,现在手上做的这21束,客户说是送给刚从隔离点回扬的朋友们的,感觉挺温暖的。还有几十束捧花是送给一线的医生们的。”尽管一个月颗粒无收,小王对未来前景还是充满期待。

“江都区今天能和主城互通,心里还真有些小激动。”在江都区工作的李文亚家在扬州主城,自疫情开始就一直待在江都,“很多居住在扬州主城但在江都上班的同事都就地成为志愿者,白天坚守各无物管小区服务,晚上住宿舍住宾馆睡单位,今天起仙女庙大桥、万福路和328国道都通车了,今天下班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了。”

贵州来扬的阿罗本来是来探友的,没想到赶上疫情阴差阳错在朋友家待了几十天。今天一大早她赶紧到监测点做了核酸检测,上高速直奔家乡,她表示,“在瓜洲高速口查了行程码、苏康码,量了体温就直接放行了,很顺利。”记者电话采访时,归心似箭的阿罗已经开车到了安徽。

9月9日当天,扬州主城区部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和县(市、区)接种点恢复运行,全市开放78家固定接种点和若干流动接种点。

公共服务恢复,城市步入正轨

“打开扬州政务服务网拼手速,登录、在线预约、提交……”9日上午,扬州市民任女士一气呵成完成线上预约服务,“疫情前就已办理好所有购房手续,距离领取房产证只有一步之遥,可因为疫情耽搁了下来,今天如愿约到10号去现场办理手续,历经了40多天的等待后,我的心终于放下了。”根据最新公告,扬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于9月9日起接受预约,9月10日起恢复线下业务办理。

为满足扬州市民的就医需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8月30日起,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东区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西区医院等三甲综合性医院已经陆续逐步恢复门诊开诊。苏北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谢修强说,市民就诊,首先需要在医院门前通过核验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预约就诊凭证等,然后刷苏康码通过自动闸机,最后通过工作人员的流调方能进入医院,“扬州成为全域低风险区域后,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肯定会有增加,我们各方面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

9日一大早,扬州市民杨靖就陪着80多岁的老父亲去银行取款,结果因输错密码无奈返回,银行工作人员安慰老人家:“没事,银行正常开门了,啥时候来都行。”9月6日起,扬州城区首批银行网点已经复工,银行ATM机也陆续恢复使用。在扬州农商银行营业部的一台自助设备前,摆放着免洗消毒洗手液和纸巾,取款结束后,方便市民自助进行消杀。

尽管扬州全域降为低风险,各小区志愿者依然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9日上午8点不到,扬州运河文投集团驻点志愿者已经在扬汽宿舍小区集结完毕。今天是该小区6家11名居民从集中隔离点回来后居家隔离的第五天。和以往一样,志愿者要为他们量体温、清运生活垃圾、代购重要必需品。志愿者朱鹏所在的第一小组今天还多了一项额外任务:统计小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与工人小学疫苗接种点实时沟通,协助社区完成小区内75位居民接种任务。

企业复工复产,重振发展士气

“今天能顺利复业,社区帮了很大忙。”9月9日,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对面的母婴店顺利复业,店主连声感谢社区给予帮助。东关街道地处扬州老城区,沿街商户数量众多。根据防疫要求,企业复工复产需自行准备防疫物资。“考虑到商户复业的迫切性和实际需求,我们先期准备了1000个‘消杀包’,里面包含了酒精、口罩等众多防疫物资。”东关街道常务副主任丁春定告诉记者,所有防疫物资已于9月8日提前发放到位。

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江苏振华新云电子有限公司内,员工们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加紧赶工。振华新云总经理张利介绍,“公司目前已有200多名员工上岗,正在加快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力争尽快完成订单交付给客户。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维扬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周定介绍,开发区全面落实企业驻厂监督员制度,成立多支督查小分队,深入企业一线,全面检查企业防控措施到位情况。“我们还将园区企业划分成网格,实行挂包检查,每日由检查组长带领人员赴企业监管服务,对检查结果实行一日一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当场整改。”

“政府出台的‘以工代训’政策,公司累计将有300人可获得补贴。”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办主任李琼告诉记者,因受疫情影响,扬州漆器等系列产品销售额8月份出现大幅度下滑。为助力企业稳就业保民生,扬州市已在8月19日出台了《保企业稳预期促发展十条措施》。其中针对扬州主城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为职工发放工资的,可申请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补贴期限为1个月。

9日下午3点,经过测温扫码后,市民陈女士走进了想念已久的瘦西湖,眼前的红桥风物、清波绿柳虽久违但甚是亲切。暑去秋来,43个日日夜夜,数百万人同心同德,这座城市阴霾散去,向“扬”而生。

□ 本报记者 汪滢 李鑫津

李源 张晨 周晶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