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靖江:造船产业“破浪前行” 新接订单占全国三成以上

2021年09月1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造船大型干船坞内,巨轮即将出坞。盛义摄

9月2日,位于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江苏靖江的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世界最大独立集装箱船东西斯班(Seaspan Corp)签署的10+5艘新巴拿马型液化天然气动力7000TEU集装箱船中的5艘备选订单生效。自此,扬子江船业累计新接订单达到118艘,价值高达72.1亿美元。

船舶制造业是靖江市的支柱产业。今年1-7月,靖江船企新接订单总量同比上升530%,全国占比超三成,全省占比超六成。

“十三五”期间,靖江船舶产业凭借产业链相对齐全、企业规模大、经济效益好、配套产品全、融资能力强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成长为长江沿岸乃至中国重要的船舶制造基地,在全国船舶工业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受新冠疫情影响,行业发展遭受挫折。靖江全面开展“抗疫情、促生产、惠民生、保稳定”专项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造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为代表的靖江造船企业努力克服国际市场环境恶化和新冠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全力“保交船、争订单、促发展”,推动靖江这个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在危机中实现逆势发展。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瞄准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向绿色、智能转型,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变,不断推进企业战略性新产品的前瞻型、储备型开发与研究,努力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产品发展之路。近日,公司为山东海运订制的第6艘5万吨化学品油船完工交付。此船可以同时装载20种化学品,货舱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油漆,完全可以媲美全不锈钢船,在节能、安全等方面的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新时代造船在手订单可满足企业生产三年滚动计划要求。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同时通过提升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国际形象和影响力。近日,扬子江船业与西斯班签订的10+5艘新巴拿马型LNG动力集装箱船订单,这笔订单也使扬子江船业跻身于全球能够建造双燃料船舶的船厂行列,进一步加强了在LNG市场的领导地位,为未来持续增长和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扬子江船业手持订单达167艘86.5亿美元,新订单和手持订单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靖江南洋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则瞄准特种船型发力,与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错位发展。近期,由靖江南洋船舶建造的“中国第一深度”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安装专用浮体“德浮3”顺利出厂,浮体长90米,型宽50米,型深7.2米,拖带吃水3.0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49米,最大沉深(坐底深度)36米,是目前国内坐底深度最深的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安装专用浮体,将进一步助力国家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在龙头企业的发力领跑下,靖江全市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手持订单三大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来自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和靖江市工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市造船完工量549.9万载重吨,同比上升3.7%,占全国总量的22.7%,占全省总量的52.4%;新接订单1474.1万载重吨,同比上升530%,占全国总量的32.6%,占全省总量的64.4%;手持订单2126.5万载重吨,同比上升62.5%,占全国总量的23.7%,占全省总量的51.3%。(贾秋敏 高雨婷 )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