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金湖: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

2021年09月0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9月8日电 解民所困,聚焦公平;精细管理,提质增效……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委县政府连续多年将“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作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在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金湖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我们一方面在全县3.6万名师生中开展系列活动,将红色基因根植每一名师生的心田;另一方面聚焦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金湖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局长戴书丛说,能否“赢得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是检验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重要标尺。

开门纳谏 问需于众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通过召开家长会、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对家长提出的入学入园、学位供给、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尽心尽力解决家长的困难事、烦心事。

针对主城区的逐步扩大,现有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期盼,因此,金湖县委县政府连续多年将“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作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今年新建两所幼儿园,新增8轨24个教学班,解决城东和西南片区幼儿入园难问题;总投资1.5亿元的滨湖小学按8轨48个班的规模进行建设,目前已交付使用。”金湖县教育体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王明介绍,同样作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育才初级中学和实验小学向阳路校区建设已经完工,新增学位5040个,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

解民所困 聚焦公平

“以前孩子转个学,要往返两所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四五趟。”而家住金湖县城的陈隆政为女儿转学,却没有跑一次腿。原来,夫妻俩常年在外务工,女儿陈诗雅一直随爷爷奶奶在乡镇生活、读书。前不久,陈隆政通过电话问询得知,只需要配合学校将相关证明材料上传到学生信息管理平台,新学期就可以直接到城区小学报到就读。

7岁的小明到了入学年龄,可是因为脑瘫一直不能正常行走。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高春英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家长想让孩子上学的愿望后,主动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一周后,一支3人送教小组开启了每周一次的“上门送教服务”。

“截至目前,金湖县特教指导中心累计送教1000多次,送教老师的足迹遍布全县,行程4万多公里。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3万元,有力保障重残儿童受教育的权利。”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孔维祥表示,适龄残疾儿童学有所教,才能体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今年以来,全县受助学生5459人次,资助总金额405万元。”金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殷月萍介绍,“应助尽助”的好政策,确保了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辍学”。近五年来,累计资助学生56280人次,资助金额4322万元。

为切实做好“‘减负’和‘增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这后半篇文章,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地,金湖县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科学评价激励机制,要求各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严控超前教学行为,突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陈昌华、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