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连云港市连云区:开学学党史 再掀新热潮

2021年09月0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小学,学生们的青春誓言响彻校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学第一课”也成了各大中小学校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连云港市连云区也不例外,该区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延伸“四史”学习教育触角,推动青少年学“四史”更加深入鲜活。

连云区各中小学校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秋季开学典礼。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示范“领学”增添学习厚度

在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基础上,连云区各中小学校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秋季开学典礼。“老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教书育人的最好方式就是言传身教。”在开学典礼上,9名校长、老师主动上前,结合自身“四史”学习感悟、工作生活经历,进行新学期发言致辞,以思政教育、收心务学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了引发情感共鸣,连云区创新领学方式,发动3名新教师发表入学讲话,进行师生互动,用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影响带动身边教师、学生志存高远、奋力起航。邀请20余名“身边的楷模”“红色讲解员”现身说法,立足区域内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红色教育资源,讲述身边的“四史”故事,增强“四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乐学”提升教育灵气

“这份手抄报是我准备了一个暑假的,跟大家分享出来,我觉得很开心。”连云区墟沟小学三年级学生说,“这个作品我也在假期学习生活集锦展上展示了,同学们都说很好。”

连云区49所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相结合,用好用活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师生互动平台、网络教育平台,依托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开设“四史”学习教育专栏,用少年视角讲好党史故事。同时,组织开展“七彩童年、美好明天”迎新系列活动,布置七色彩虹拱门、快乐许愿墙,组织140余名学生现场签名承诺,集中观看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集体致献词以青春礼赞建党百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健儿夺金摘银节选视频,进行手舞表演,排演主题班会话剧,多样化举措激励广大中小学生成为奋发图志、自强不息的强国一代。

“将音乐艺术、红色演讲、情景互动等形式融为一体,变讲台为舞台、变听课为授课、变被动为主动,才能让青少年学有所想、学有所得。”连云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连云区各个中小学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健康“护学”助力幸福成长

上学放学路队设置、教职工入校和学生入校晨午检、教室环境和课间活动场所的消毒消杀。这是开学前一周,连云区各个中小学校随处可见的风景。

连云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健康护学动力,以全国第1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契机,组织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赴辖区中小学开展“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宣传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300余份,现场回复家长健康咨询100余人次。利用主题班会,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疫情防控小常识、校园安全案例教育视频,营造健康和谐校园环境。注重联动联建、共建共享,发挥交通、教育、卫健等部门和企业、社会组织的组团力量,在板桥中心幼儿园成功举行“田湾核电共建单位揭牌仪式”,提前组织防疫演练、开展应急培训、完善应急预案、进行消毒消杀,形成同向同行、优势互补、效果叠加的教育共建效应。(公衍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