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急难愁盼|漫漫回家路,8名远洋船员在常熟换班上岸

2021年09月07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两名远洋船员走下旋梯。9月7日,“瑞安城”轮8名船员在常熟换班上岸。

一远洋船员经过消毒通道。9月7日,“瑞安城”轮8名船员在常熟换班上岸。

常熟港。

龙门吊正在将一批“耐磨球”钢铁产品往“瑞安城”轮上吊装。经过大约36天的航行后,这批“耐磨球”将出现在智利的码头。

在“瑞安城”轮的另一头,船长龚央丰拿好行李箱,登下旋梯。近10个月后,他的双脚,再次踏在了土地上。

几经周折,“瑞安城”轮上的8名船员在希望和失望的交织中,终于于9月7日上午,在常熟换班上岸。

“瑞安城”轮是定期往返于中国和南美洲的一艘远洋杂货船,加上靠港装卸货等时间,每次往返需要4到5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远洋船员们自踏上船的那一刻,一直到换班下船,便再也不能踏上陆地。

常熟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陈俊介绍说,在常熟换班前,“瑞安城”轮已往返南美两个班次。若此次无法换班,这8名船员将会连续在船工作超过12个月,这将严重损害船员的休假权益,也违反了国际海事劳工公约有关“海员在无休假的情况下最长连续工作时间”方面的要求。

陈俊说,接到船东中远海运(厦门)的求助信后,江苏海事局对此十分重视,指示常熟海事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常熟海事局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商务局、海关、边检等口岸相关单位多次会商、协调沟通,对该船的途径港、船员换班情况及船员健康监测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经研究,换班符合相关要求,在取得常熟市政府同意后,成功服务“瑞安城”轮上的8名中国籍船员落地换班。

“出去的时候孩子在读高一。回来时,已经高二了。”龚央丰说,隔离结束后,他要第一时间回到家乡浙江慈溪,“多陪陪孩子。”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洋船员们换班困难重重。以“瑞安城”轮的8名船员为例,在常熟换班上岸前,受国内局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已经等待了一个月,经历了两次其他港口口岸的换班拒绝。“不断地希望,不断地失望。”龚央丰说,“很沮丧、受折磨,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上岸。”

龚央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到了卸货港,船员们可以上岸采购生活用品,“或者找个地方喝喝酒”,现在则只能一直呆在船上。若不能正常换班,会让船员的心理压力更大,“许多年轻船员在考虑转行。”

张学文是第一次“跑船”。对于学生时期老师讲述的“周游世界、体验各地风情”,他没有体会,“因为疫情,上去后就再也没下来过。好在此前也没经历,也谈不上不适应。”在船上,张学文靠与女朋友打语音电话打发“闭塞”时光。“每天打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他说,长期的不见面对双方多少会有一些影响,“(自己)要再努力一些。”

张学文也做好了不能换班的准备。“虽然很想家人,很想女朋友,如果疫情影响真的无法换班,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好在,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漫长等待后,他如愿上岸。“隔离结束后,就回家,多陪陪父母和女朋友,准备一下三副的考证,明年再考虑上船的事情。”

海员是海运业的关键工人。统计显示,我国现有海员80余万名,承担着90%以上的国际贸易和50%以上的国内贸易货物运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海事部门坚持“应换尽换”原则,已累计为3.34万余中国籍船员提供换班服务,其中,2021年换班人数超1.2万人次,外贸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5.3%,有效保障了水路运输通道畅通,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切实解决好中国籍船员落地难、换班难、治病难、回家难等4大难题,江苏海事部门还严格落实《关于建立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熔断机制的通知》要求,对部分码头没有合理理由不提供船员换班服务的,对瞒报谎报船舶船员信息、不当牟利等行为的代理机构,按要求实施熔断机制。对国际航行船舶频繁发生船员染疫,码头单位船岸界面管控不严、防疫物资储备不足、拒绝为船舶船员提供换班及伤病救助便利,代理机构瞒报谎报船舶船员信息等行为,将协调疫情防控部门实施信用惩戒。此外,江苏海事部门还在积极协调船员疫苗接种。日前,太仓海事局联合太仓港口管委会、太仓市卫健委和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共同推出了长江流域首个内贸船舶船员新冠疫苗常态化“预约制”接种服务。

“经过了这么多港口,这么多‘磨难’,现在终于上岸了。”龚央丰说,隔离的条件很好,“是一个疗养院,给常熟和海事点赞。”(陈俊杰 王明萱 徐崇远 曈暚)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