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宿迁:多部门联合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2021年09月02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宿迁烟草联合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宿迁烟草供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电子烟侵害的规定,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江苏省宿迁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宿迁烟草)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履行监管职责,凝聚执法资源,为未成年人架起“保护屏”。

7月2日,宿迁烟草联合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形成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行动联络人名录,切实保障了两部门协作顺畅。同时,宿迁烟草与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电子烟生产和销售商落地的审查,共同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宿迁烟草工作人员走进青华中学开展“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讲座。宿迁烟草供图

宿迁烟草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宣传,进一步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的浓厚氛围。在卷烟零售户、电子烟销售商店面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卷烟”标识和“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与宿迁市青华中学、实验小学联合开展校园宣贯活动,通过走进报告厅集中宣讲、走进班级小课堂等形式,让中小学生进一步认清吸烟危害,并现场发起“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倡议书,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远离卷烟、电子烟侵害。

宿迁烟草联合宿迁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卷烟零售户和电子烟销售商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社会公开信》,对全市卷烟零售户和电子烟销售商明确了“五禁止和两提醒”,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投诉渠道。

联合整治才能凝聚监管合力。宿迁烟草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电子烟销售商、生产企业信息查询函,借助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平台,筛选出宿迁市辖区电子烟商户名录。全面排查、现场核实“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存量零售点、辖区电子烟销售商和生产商、持有烟草零售许可证销售电子烟商户”,形成“三张信息清单”,为针对性的精准监管找准方向。

有效的惩处方能形成震慑。6月9日,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宿迁市某品牌电子烟经营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这是自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宿迁开出的江苏省内“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的首张罚单。7月23日,宿迁市泗阳县烟草专卖局依法对一卷烟零售户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一案作出了行政处罚。8月13日,宿迁市沭阳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查获一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正在调查取证……

“我们要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己任,充分认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起监管重任,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徐春说,该局将继续强化宣传氛围,创新监管方式,担当社会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陈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