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沭阳建设重大项目 打造果蔬产业地域名片

2021年09月01日16:31 |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小字号
原标题:宿迁沭阳:建设重大项目 打造果蔬产业“地域名片”

初秋时节,阳光灿烂、微风拂面,郁郁葱葱的田野昭示着丰收的希望。8月25日上午,在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境内205国道西侧茂华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栋栋高大连体式钢架大棚耀眼夺目。在一栋钢架大棚内,一行行排列有序的火龙果藤蔓,有的开着淡黄色花瓣,有的缀着红红的果子,几名游客正在采摘火龙果。

微信图片_20210901092814

目前,茂华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已投资2500万元,建钢架大棚15万平方米,主要种植火龙果、柑橘、葡萄等,高峰期用工200多人,人均月工资三四千元。

“要立足产业发展,突出稳产保供,促进富民增收,完善‘互联网+三农’沭阳模式,推进‘企村联建’,培育更多‘乡村工厂’,积极打造乡村‘半日工作圈’,帮助农民实现‘家门’就业。”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果蔬产业是沭阳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沭阳县把果蔬产业优化升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立足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动果蔬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果蔬产业“升级版”。

在沭阳县胡集镇黄庄村蔬菜基地玻璃温室内,几位村民正在给刚移栽不久的一垄垄西红柿苗浇灌生根剂。今年54岁的于士香说,在这里做工的都是黄庄村和邻村的村民,每个人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在一旁查看棚内智能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的技术员肖龙之介绍,该基地是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利用江苏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建有种植环境监测、视频监控、远程控制、大屏数据展示系统,技术人员通过智能化手段实时掌握大棚内外空气、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科学管理大棚内的蔬菜。

微信图片_20210901092817

据了解,2020年沭阳县成功入选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2020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为推进数字农业发展,今年沭阳县新建果蔬产业等13个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点,为农业基地搭建农业物联网平台,提高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基地总投资8000万元,新建15万平方米玻璃温室、日光温室、宽体大棚,2万立方米冷库,1000平方米分拣中心等设施,形成集种植、冷藏、包装、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区域性果蔬基地,年产果蔬3万吨,年产值3500余万元,年利润1000余万元。”黄庄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朱涌介绍,基地每年交纳土地租金50万元,项目建成以来已为黄庄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

在胡集镇胡南社区,远远望去一片连体式钢架温室大棚煞是壮观。胡集镇农村工作局负责人杨生瑞介绍,这是盐城、浙江、山东客商联合投资建设的胡集镇葡萄基地,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种植红提、车厘子等中高档水果,套种西瓜、青椒、甘蓝等时令果蔬,是胡集镇又一个标志性农业重大项目。

在连栋大棚的地上,还残留着西瓜采收过的痕迹,十几名工人正在一行行葡萄植株之间整地、清理残留的西瓜藤和杂草。“今年600多亩大棚套种西瓜,一亩地产量6000到8000斤,上市价格在1.5元到1.8元,眼下正着手套种有机花菜、长豆角和大白菜。”负责人吴国海说,有300亩左右栽植早的葡萄,明年就能挂果,栽植迟的葡萄到后年挂果,这期间主要通过套种增加收入,用工80多人,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

微信图片_20210901092821

胡集镇常务副镇长王建介绍,该镇突出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以黄庄村设施蔬菜、胡南社区设施葡萄基地为龙头,以晨露蔬菜合作社和胡集镇果蔬种植大户为纽带,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造新开河南1万亩标准化果蔬生产基地,目前已发展到3000余亩,带动千余人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

今年,沭阳县成功创建江苏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围绕打造果蔬产业“升级版”,沭阳县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标准化果蔬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标准化果蔬生产监测网络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果蔬园艺产业优势区,推进构建果蔬产业链。目前,沭阳县果蔬复种面积54.35万亩,年产量200多万吨,先后建成投资超千万元果蔬重大项目9个;创建江苏省级蔬菜园艺作物标准园56个;建成9个特色果蔬规模生产基地;新建1个以果蔬为主仓储配送冷藏保鲜农产品40万吨以上的现代物流中心。

“为实现果蔬产业提档升级,我们积极创建‘国字号’果蔬品牌,对获得‘二品一标’品牌农产品认证主体进行奖补,打造一批具有沭阳特色的‘地域名片’。”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冰说,目前沭阳县拥有果蔬等绿色食品11个、绿色食品企业6个,“潼阳西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6个果蔬产品在江苏省优质产品推介会上被评为金、银奖,有11个果蔬等产品被授权使用“宿有千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吕述谡 朱彦东 王小涧)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