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人民日报|江苏常熟:乡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个新变化

2021年08月23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个新变化

《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常熟通过联动联促推进“千村美居”工程

乡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个新变化

本报常熟8月22日电 (记者王伟健)“每天吃完晚饭我都要来这里散步,我们宅基边的这个公园不比城里的差。”江苏省常熟市留下村村民老季说。

这块地曾是村里的工业作坊,周遭环境脏乱。如今,随着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的实施,违章建筑得以拆除,小地块用于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大地块用于补充耕地,建设用地指标每年还可换取“挂账结息”补贴,相比原来微薄的土地租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换来一片碧水蓝天。

近年来,常熟大力推进“千村美居”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两年多来,镇村两级累计投入25.42亿元,完成道路铺设1089.6公里,河塘驳岸建设563.5公里,新(改)建公厕1796座。截至今年7月,建成各类美丽村庄2020个。

为形成长效管护模式,常熟全面落实市领导、市级部门挂钩联系和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长效管理联动联促机制,引入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等,引导村民自行整理宅前屋后及周边环境;同时在各村组建包括保洁、绿化、安全、文化等在内的管家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人人参与乡村治理,一年一个新变化,逐步构建起“党委统筹、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涵养”的乡村善治格局。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居住环境美了,陈规陋习逐渐被破除,村民素质提升了,邻里之间更和谐,幸福感越来越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