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为何要进行多频次核酸筛查?江苏省卫健委回应

2021年08月16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主城区开展第十轮核酸检测。齐立广摄

人民网扬州8月16日电(张玉峰)本次疫情中,江苏多地都开展了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扬州市主城区已经开展了第十轮核酸筛查。多频次的核酸筛查在控制疫情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在16日举行的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表示,在传染扩散情况不明时,进行大规模人群的核酸筛查,可以尽早发现感染人群,更精准地实施防控,最大程度避免普通人群接触病毒的机会。

在扬州,从7月28日到8月13日的七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共发现阳性病例526例。张金宏对扬州七轮核酸筛查情况进行了简单分析,首先是每轮发现病例总数变化,第一轮63例、第二轮147例、第三轮109例、第四轮69例、第五轮70例、第六轮47例、第七轮21例,可以清楚看到上升和下降的过程,总数在达到一个高峰(第二、第三轮)后稳步下降。其次是病例的来源,第一轮至六轮管控人群(包括隔离点和中高风险人群)占比分别为65.1%、59.1%、61.4%、69.5%、65.7%、76.6%,第七轮21个病例全部在管控人群中发现,发热门诊和一般人群没有发现病例。可以看出,经过中间一段时间(同样是第二、第三轮)的胶着后,新发病例基本都集中到了管控人群当中,病毒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第三是地区分布,扬州市广陵和邗江两个区的病例占比84.1%,开发区和景区占到15%,潜在阳性病例风险集中在主城区。

张金宏表示,从本轮疫情的病例流行病学特征看,病例的潜伏期中位数在5天以内,绝大多数都不超过8天。扬州疫情7月28日至今已近20天,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后,筛查时间跨度超过新冠14天的最长潜伏期,说明目前未发现感染者的区域,存在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前七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结果,13日起,江苏省已经转入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精细化筛查,科学研判核酸检测的对象、覆盖面和频次,对风险较高的,采取3天一轮甚至1天一轮,“一户一管”或者1:5的混采混检,尽快把病例找出来、早治疗;对风险较低的,则采取5天、7天一轮,1:10的混采混检,高效率排除风险。

张金宏同时也提醒,虽然扬州13日以来的重点地区核酸筛查发现病例都来自隔离场所或管控区域,但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丝毫也不能放松警惕,各方面的防控措施仍然要严格落实和执行。市民在参加核酸检测时,应该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等级口罩,排队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候时不聚集、不聊天,不随意触摸公共物品,采样前勿进食、吸烟、饮酒,采样后换上备用口罩及时离开,回家后立即洗手。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