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宿豫: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4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里有被誉为“人民解放战争第一役”的宿北大战遗址,这里有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马仑的战斗生活足迹,这里也有将“洪水滩”变“鱼米乡” 的艰苦卓绝“旱改水”精神……这里是拥有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称号的宿迁市宿豫区。如何保护、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将红色印记转化为擦亮初心、传承使命、服务发展的火红实绩?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宿豫对党在当地留下的各类遗址遗迹、纪念设施等开展走访排查,排定提升改造项目6个并列入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同时,宿豫还在在完善设施建设、丰富展陈内容、发挥教育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将红色印记提升改造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红色文化传播相结合、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红色印记“活”起来,党史学习“火”起来。

宿北大战遗址公园二期航拍。王鹏摄

百年循迹 回眸红色印记

“公园真是越建越好啊!不但有宿北大战精神馆、党史教育馆等各种场馆,还有战场指挥所、解放军食堂、随营学校这些复原场景,感觉就像走进了烽火年代。”在位于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的宿北大战遗址公园二期,随党支部来寻访学习的党员蔡同柱说,他们此次订制的学习套餐包含“走一段战壕、练一场军训、吃一顿军饭”等“十个一”课程,既有新意又有深意,大家普遍反映很震撼。

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发挥红色基地教育功能。宿豫以红色印记提升改造工程为契机,通过提取重大事件元素还原历史原貌,提升改造了一批情景式、体验性、沉浸式红色地标,并以“看、听、思、悟、行”多种形式,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课堂。同时依托“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寻访党的印记、倾听红色故事、感受百年辉煌。截至目前,宿豫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38.4万人次。

修缮一新的开放式的马仑纪念公园。李洁摄

星火传承 扩容红色基因

追思长廊、祭奠碑亭、初心影壁……走进宿豫区大兴镇怀仑社区,只见原先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马仑的衣冠冢已整体提升为开放式的马仑纪念公园,成了周边居民学党史、共怀仑的身边课堂。据悉,该镇还将“我心向党 红色怀仑”主题融入周边居民公共生活空间,打造怀仑社区“党史小村”,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担当奋斗的红色基因,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扩容宿豫乡村红色印记,扩宽红色基因传承范围。宿豫区依托红色印记提升改造,辐射周边村居、社区、小区的红色文化内涵提升。已推出含大兴镇怀仑社区、新庄镇振友社区、豫新街道九龙花园等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16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广场、农家书屋等打造“党史小馆”“红色广场”“宿豫红书房”等,用本土红色人物、红色物件和红色故事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淮北江南展陈馆采用雕塑复原农民群众劳作场景。徐雪芬摄

向史而新 擦亮红色名片

秋风习习,荷藕飘香,沿着宿豫区幸福大道一路向东游览,毗邻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宿豫杉荷园景区的淮北江南展陈馆出现了新的变化。“今年我们对第三展厅‘豫见精彩’进行了硬件升级,通过雕塑艺术、多媒体影片、老物件展示等形式将区内农旅项目重新布展。”解说员王会介绍到,展陈馆还对文化“软件”进行了提升,如编印宿豫红色农旅的地图、画册,开发系列乡村振兴专题党课等,多角度展示宿豫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果。

结合红色印记提升改造工作,宿豫区将幸福大道上的红色印记与沿线的新型社区、乡村美景、高效农业等串珠成链,推出“幸福长征路”乡村振兴一号线等四条红色游学线路,擦亮宿豫红色游学品牌,推动资源、人力、服务向乡村发展集聚,同时引导党员群众在“行走的课堂”中感受党的带领下宿豫乡村的历史巨变,铭记党的恩情,凝聚振兴乡村的强大力量。(周家慧 吴忧 何赛 张素菁)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