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民生百事践初心丨江苏泗洪:老支书“智囊团”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黄启源
2021年08月0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有啥困难和意见,我们就找孙书记反映。和他反映修建电灌站的事情,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电灌站就建好了。”江苏泗洪县金锁镇曹宅村村民王大爷说。电灌站的建成,推进了当地“旱改水”工程,曹宅村近千亩旱田,变成了亩产八九百斤的水稻良田,亩均增收400元,大伙儿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王大爷口中的孙书记,名叫孙加余,今年已经80岁了,曾在曹宅村做过近30年的支部书记。“当过那么多年的支部书记,想着继续发挥余热,为居民们做点事情”,在村里需要的时候,孙加余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

在泗洪县金锁镇,老支书成了村民与村民、村民与干部之间的“沟通桥”,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眼下,像孙加余这样的老支书在金锁镇将近百人,遍布每个行政村(社区)。镇区破损的路灯什么时候更换?薄弱村集体收入怎么增加?工业园区环境如何提档升级?……这些乡村发展中常见的问题,如今解决起来更加有效快捷。从今年4月开始,泗洪县金锁镇定时对辖区范围内96名老支书进行走访。在日常中,村民们可以直接把问题反映给所在村(社区)的老支书,老支书把收集的问题和建议,直接反映给包村的镇干部,并且监督问题解决的时间和成效。

金锁镇党委书记刘献表示,96名老支书都曾经为地方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退休后也仍然心系村居发展,是可以为百姓代言的人,他们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

镇村干部积极走访,老支书们踊跃献言。针对村集体经济增收慢的问题,金锁社区居委会老支书侯国勤提出建议,村居应对村集体财产进行深入摸排,从出租厂房、招商引资、对外发包等多个角度思考,将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双湖居老支书孙其俊就双湖小区的附属工程提出建议,希望镇村两级从绿每村庄出发、从生态宜居出发,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走访仅一周的时间,金锁镇便收集了老支书们对地方发展的合理意见及建议105条,其中涉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建议42条,涉及村居基础配套水、路、渠的28条,涉及安全生产及社会稳定的13条,涉及科教文卫等民生的20余条。通过走访活动搜集出的老支书们的意见和建议,该镇针对性的列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实施计划表,利用1至5个月的时间逐条落细落实,解决群众反馈的急难愁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洪县发扬“春到上塘”改革精神,拟定《泗洪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编制60项县级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442项改革创新项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党员干部认领民生实事项目,建立“马上办、限时办、长效办”三项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