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玄武:筑牢中心城区防疫屏障 切实解决居民身边问题

马晓波
2021年08月08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居民在网格员的指导下填写告知书。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亏社区及时协调帮助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想到几天前的一幕,家住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唱经楼社区的王婷(化名)仍心有余悸。

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初期,南京市域非绿码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如何孕检、就医政策还未明确。王婷有禄口机场经停史,怀孕不久的她腹痛不止,之后又出现了下身出血的情况,这让一家人都慌了神。“7月24日,我们联系社区寻求帮助,很快就有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到医院就诊,判断是先兆性流产后,第二天便进行了手术。说实话,彼时相关政策还不明朗,社区街道反复对接后,帮联系上了医院,让我们很是暖心。”王婷说。

疫情当前,玄武区为激励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相继推出多项举措,其筑牢中心城区防疫屏障的决心,与其切实解决居民身边问题的态度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落实责任,把好基层每一道关口

“请出示你的健康码,测量一下体温。”7月31日下午,在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老虎桥32号小区门口,两名“红马甲”志愿者配合小区门卫,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车辆逐一进行检查。人民网现场注意到,小区大门外的空地上设有一套桌椅,桌上放置着居民尚未取走的外卖;桌椅一侧,还放置着一个黄色的废弃口罩回收桶。

这一场景,正是玄武各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玄武区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管理类型多、硬件条件差。疫情发生以来,玄武区非常重视社区防控,把责任落细落实到最后一个关口、守牢最后一道防线。”玄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千山介绍,玄武现有居民小区566个,其中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207个,区国资平台托管小区232个,街道托管小区79个,单位自管小区48个。目前,所有小区均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一问五看九个一”防控工作办法,分类进行管控。

此外,各个街道还有不少亮眼的“自选动作”。孝陵卫街道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补检工作开展之际,同步推出“小区出入健康管理卡”,“定制”居民健康管理档案,推动居民小区管控与核酸检测补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您好,请问您是小区的居民吗?请来填写一份告知书。”8月1日下午,孝陵卫街道孝陵卫社区罗汉巷小区居民王文武在网格员的指导下,仔细填写了一张告知书。告知书上附有一张表格,除基本信息外,还单独列有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两大类别,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勾选检测或接种的次数。填写完成后,再由社工对照信息,完善居民的“小区出入健康管理卡”。最终,社区书记光丽将管理卡交到了王文武手中,“上面有社区盖的章,出入小区又多了一层保障!”

在孝陵卫街道银城东苑社区,首批“小区出入健康管理卡”也已制作完成,发送至部分居民家中。社区书记龙悦说,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数量超2500人,比例近三分之一,不少老人存在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携带健康码的情况。健康管理卡信息登记完成后,小区老年居民可以在该卡有效期间,通过刷“卡”进出小区。据了解,健康管理卡已在落实到孝陵卫街道各个社区。后续,相关经验做法有望全区推广。

玄武区一处集中隔离点,专班人员为隔离人员送上了生日蛋糕。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暖心服务,解决集中隔离居民问题

8月2日晚,正在玄武区一处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的鲍女士与儿子小王在门前收到了“爱心快递”,这是一台功能齐全的平板电脑。再过3天,小王同学将使用这台电脑,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网课。

据了解,7月29日晚接到通知以来,玄武区成立由机关、街道、公安、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同时按照防疫要求,对该隔离点进行改造,划分“三区两通道”。经过一整夜紧张筹备,7月30日上午,集中隔离点正式投入使用,于当天陆续迎来两批转运人员入住,共计113人。

每日一次核酸采样、每天三顿餐品派送、每日定期环境消杀……“经摸排发现,隔离点入住的113名隔离人员中,有21名是学生。”该集中隔离点工作组专班负责人茅晓春说,21名学生来自江宁区8所不同的学校,小至幼儿园,大至高中。

“隔离后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家长能不能跟孩子一起住?”入住初期,隔离群里议论纷纷。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专班人员专门制作了二维码,对未成年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统计,并将孩子们的信息反馈至所就读的学校。学校班级负责人每天给学生打来电话,进行心理辅导。

8月1日晚上9点45分,工作组接到了房号3005的鲍女士的求助,“我儿子学校要上网课,没有设备怎么办?”原来,鲍女士儿子小王所在的南京市秦淮高级中学,即将在8月6日组织开展面向高二高三的线上网课。工作组得知这一消息后,连夜多方协调,承诺第一时间将孩子学习设备筹措到位,安下了学生和家长的心。

当晚10点多,专班成员、南京市将军山小学副校长潘勇联系上了以前的学生徐雯。得知缺乏上课设备后,徐雯一口答应下来,“我家里还有闲置的平板电脑,明天就给你们送过来。” 8月2日下午2点,徐雯驱车从江宁区来到玄武区。下午3点,在集中隔离点后门,徐雯将平板电脑交给了隔离点工作人员,“平板电脑已经格式化处理了,给孩子放心用。”

此外,集中隔离点工作组已与学校对接,待网课教材下发后,学校将第一时间安排专人送至隔离点,让孩子在隔离期间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本来知道要上网课消息的时候,我和儿子都急坏了。”鲍女士说,隔离点工作人员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孩子解决了设备问题,让她十分感动。

对于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让隔离人员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一名隔离人员在群里留言道,医护人员工作十分辛苦,想为他们买一些降温贴。这些温馨的互动,让每日忙碌的工作人员也感到心里“暖暖的”。

隔离不隔爱,更不隔断关怀。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玄武区上演。筑牢中心城区防疫屏障的大环境下,“暖心”成为不少居民的最大感受。

“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在行动。玄武区委宣传部供图

政策引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初期,不同社区在防疫落实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提升基层政策执行力,集中力量精准解决问题,还需要政策导向指引。近日,玄武在全区59个社区成立了59个“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推动党员干部全面下沉一线,让党的力量在一线统筹、资源在一线整合、作用在一线发挥。

每个党支部由街道挂钩社区的领导担任支部书记,由社区书记担任支部副书记,汇聚市区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两新”组织党组织、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履行开展政策宣传、参与值班值守、做好筛查保障、开展上门服务等多项职责任务,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确保防疫工作沉底到边,切实织密基层疫情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玄武湖街道聚宝山社区书记仲春一直“在路上”。从核酸检测点的协调确定,志愿者招募,四次核酸检测的工作统筹安排,他24小时连轴转,一步不停,从扫码登记到秩序维护,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仲春说,“为真正把群众的需求转化为工作的力量,临时党支部采取‘铁脚板’‘严防守’‘技术防控’的方法,确保疫情防控的高效性,采取喇叭宣传、网格排查、门磁隔离、‘关怀入户’等措施,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意。”

人民网了解到,玄武区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的通知》,明确组织堡垒要巩固在“防疫一线”,考核导向要体现在“防疫一线”,年轻干部要历练在“防疫一线”,关心关爱要体现在“防疫一线”,先进典型要选树在“防疫一线”五项举措,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

根据职责分工,玄武区聚焦防疫指挥部及各专项小组、重点职能部门、街道园区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情况,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情况以及一线履职攻坚克难的情况。对在疫情防控中守土尽责、堪当重任、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党员干部,将在年度考核、“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职称评聘与职务职级晋升中予以优先考虑,进一步彰显鼓励担当、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将按照相关条规进行严肃处理。此外,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纳为重点培养对象,其中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还将优先提拔使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需要榜样的带动、典型的示范,为引领全社会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氛围。”玄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