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解封不解防 南京溧水毛家圩村解除封闭管理

2021年08月05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封”不“解防”,保住抗疫成果

“毛家圩的乡亲们,大家下午好,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毛家圩村即将迎来解封。接下来我们将实施7天的过渡期管理,希望乡亲们继续支持配合,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8月4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社区毛家圩村上空,一架无人机现场喊话,播报了该村“解封”的消息。

毛家圩村自7月21日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并进行封闭管理,在经历14天的封控管理期后,达到解除封闭管理标准,于当天下午4点半予以解封。这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南京首个解封的小区。

封闭管理后,毛家圩村民过上了居家观察、足不出户的日子。连日来,街道和社区成立保障队伍,严格落实防疫管控要求,保障村民生活稳定有序。

九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元明介绍,封村后仅留了两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由特勤、城管、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24小时轮流值守,每组8人,此外还有机动志愿者随时替补。“隔离管理的前两天,时不时有村民闯卡口,在社区引导下,后面就没有村民擅自出门了”。看看电视、吹吹空调,或者在自家院子里坐坐,成为村民们的“新日常”。

党员毛召伟是社区干部,他和村内另外两名党员主动担当志愿者,当起村民的服务员和内外沟通的联络员。他们每天挨家收集采购清单,汇总后发给村外的服务队,再由村外志愿者统一采购,第二天早晨6点半前送到卡口,村民醒来开门就可拿到所需物品。“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有村民需要就医买药等,则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开设绿色通道。”

顺利“解封”不等于“解防”。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毛家圩村解除封闭管理后,将继续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进一步加强小区健康监测、严格公共场所管控、持续做好环境消杀,确保如期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留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 本报记者 朱泉 李凯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