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宿迁宿豫:离退休老干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

2021年07月22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了解相关企业运行情况。戴欣桃摄

“在公司最需要帮助的前期起步阶段,离退休老干部们帮助我申请贷款、协调征地、招工、培训职工等,这些我都铭记在心,并转化为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帮扶弱势群体的不竭动力。”江苏弘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易寰说,在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中,都离不开老干部们的关心和支持。

“红色故事催人奋进!听了离退休老干部们的党史宣讲,我们基地的创业青年们非常振奋,都说要从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景禾多肉基地负责人张梅说。

随着乡村振兴各项配套政策落地,如何加强青年农民创业指导和扶持力度,提升新型农民专业化水平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聚力推动离退休老干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充分发挥老干部们独特优势,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向青年农民介绍树种保护相关知识。戴欣桃摄

构建服务组织体系,形成帮扶合力

今年以来,宿豫区充分整合区委老干部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关工委、区老科协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各乡镇(街道)建立集教育、培训、扶持联系为一体的“青年农民创业关爱工作站”10个,明确工作站工作规则,区相关部门组成专班对关爱工作站进行指导支持和过程性检查推动,打通青年农民创业“最后一公里”。根据青年农民创业项目特点,邀请老专家19名,组成银发专家指导团,赴各工作站以及创业项目现场进行巡回指导,提升帮扶水平。

宿豫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志愿团5个,28名离退休干部加入,利用党员远教站点、辅导站点、道德讲堂等教育设施,采取课堂讲授+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有技术特长的银发专家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水产养殖和林果种植等方面的技术培训4期,发放各类资料500余份,受益青年农民达400余人。选配党建、司法、科技、教育等系统领域离退休老同志,组建宣讲团4个,深入乡镇社区、技术学校,加强对青年农民关于党史红色故事、法律法规和创业精神等教育、培训6场次,促进青年农民综合素质提升。组织银发专家指导团队成员与创业青年农民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共帮助8个创业项目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用工、营销等各种难题15个。

宿豫区召开离退休干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推进会。戴欣桃摄

培育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氛围

通过深入调研,召开专家座谈会、现场观摩会,宿豫区编制了包含11个领域120名离退休老专家的信息资源库和28个优秀青年农民创业项目库,凝练了选聘优秀老专家、梳理优质青年农民、架设沟通桥梁、搭建服务体系的工作模式。开展“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和“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评选,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评选活动,努力营造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激励老同志发挥一技之长,助力青年农民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农村的天地是广阔的,这里蕴藏着各具特色的丰富资源,年轻人大有可为。作为老科技工作者,我愿意为年轻人提供经验介绍、科学指导,帮助他们调研论证,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才干,创造出勤劳致富、乡村振兴的美丽天地。”宿豫区原林科所所长,江苏省最美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张用宪说。(张文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