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镇江管控不力 二季度防尘到位率江苏排名末位

2021年07月20日07: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镇江:管控不力 二季度防尘到位率全省排名末位

今年第二季度工地、裸地扬尘源遥感监测专报显示,全省防尘到位率基本持平。但是镇江却已连续两个季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季度更是在全省排名末位。对此,省攻坚办进行了调查暗访。

根据卫星遥感定位显示,位于镇江京口区蔡家路附近的一块工地,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扬尘管控不力。暗访组抵达现场发现,该地块是爱励铝业二期项目场地平整,目测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尽管工地在入口处安排专人冲刷渣土车尘土,但施工现场并未进行路面硬化,也没有进行湿法作业,挖掘机、铲车、渣土车交错施工,存在严重扬尘污染。

在另一处碳纳米管及其副产物产品生产项目工地,暗访组在现场实地调查后发现,部分防尘网已经老化破损、日常防尘抑尘措施缺位。

镇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何耀说:“所反映出来的普遍问题,我个人认为主要是责任心的问题,并不是一些技术难度问题。”

在镇江华钛固废储存再利用有限公司的固体硫酸钙贮场项目现场,暗访组发现固体硫酸钙大量裸露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暴晒之下存在扬尘隐患;且在厂区内部,还存在露天氢氧化钙堆场,地面积有氢氧化钙混合溶液,四周仅用铁皮加高,部分物料堆积接近边缘最大高度。在厂区门口,还存在部分小“散乱污”企业,地面尘土厚厚堆积。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工地、裸地扬尘源遥感监测结果显示,镇江存在95个、面积共9.8平方千米的工地裸地,防尘到位率仅为76.8%;4到5月PM2.5网格化平台检测结果显示,镇江存在排名后十位的热点网格,污染源均涉及扬尘裸地。

时空短评:打赢蓝天保卫战不能“差一口气”

镇江连续两个季度防尘到位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甚至位列全省倒数第一,暴露出的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当地政府部门监管缺失,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引以为戒。坚持力度不减、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始终保持扬尘防治的高压态势。按照从严、从实、从细的原则,开展好扬尘防治相关工作,还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国 郭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