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苏州吴中高新区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承百年薪火 创高新未来

2021年07月07日21: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承百年薪火 创高新未来

  吴中高新区大运河风光带 鲍建国 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吴中高新区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热情,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把光辉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原动力,转化为全力打造“苏州南城首善之区”,推动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新成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

  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基层组织立足实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经发局“双百”计划、综合执法局“帮你分”等单位党支部通过32项百姓实事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民生需求,全面开展“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实现20个社区全覆盖,总计征集意见5.38万条,参与提议5.2万人,参与率达33%,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开展“重温百年历程,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24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组织各文化团体开展“承百年薪火 创高新未来”主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办好“三堂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吴中高新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上好“德育课”,拧紧思想开关,开展“童心向党”主题征文、“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党课、“听党课、颂党恩、跟党走”亲子党课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德育学习教育力度。上好“实践课”,拓展文明实践,用好运河图书馆等市级未成年人实践基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好实践课。上好“文化课”,强化文化洗礼,通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手抄报大赛”、“百名少年绘百米长卷”、百人彩色手绘、手工制作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心灵,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步走”探索养老服务体系新模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吴中高新区不断着力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使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聚焦养老规范化,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坚持民生项目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中写好民生答卷。聚焦养老精细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利用吴中高新区实践所(站、点)、老年大学等场地开展书法、摄影、养生保健等课程,积极搭建澹台书香、好戏连台、“蠡墅书场”等平台,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聚焦养老标准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开设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场所,提供送餐、康复、适度护理等服务,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让社区养老资源深度融合共享,满足老年人多元需求。聚焦养老专业化,服务队伍扎实有力。打造“助老”志愿服务的富氧土壤,培育龙城星火、吴中苑“老来乐”、天华“白桦树”、水香“连心桥”等一批助老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生活服务、情感关爱、文娱活动等开展服务。

  多元演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

  吴中高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剧院等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

  红色电影“耀”民心。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组织党员群众观看《英雄儿女》《红色娘子军》等红色影片400人次,开展观影心得交流会,引导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艺术党课“感”民心。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印记”情景式艺术党课,激励和动员人民群众“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群文演出“悦”民心。开展“百年颂歌春风赞”经典红歌音乐会和“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文艺汇演,礼赞百年峥嵘、讴歌党史辉煌。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