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高邮:“土鸭蛋”变成了“致富蛋”

2021年07月0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将鸭蛋在泥料里一滚,再撒上一层草木灰,最后装坛、加水、点酒……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的鑫源便利店店主老许一边忙着鸭蛋生意,一边对老伴说:“这一切多亏了小王经理!”

老许口中的小王经理是高邮市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王秋。由于工作原因,王秋经常帮助老许整理柜台、排列商品货架,还手把手教会了老许线上订货。

去年疫情期间,老许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上要为长年患病的妻子看病,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就在老许一筹莫展的时候,王秋帮助老许申请了利息低、到账快的银行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去年端午前,老许便想着送些自家腌的咸鸭蛋给小王。

“未识高邮人,先知高邮蛋”。在高邮,端午前后有吃咸鸭蛋的传统。虽然现在腌制咸鸭蛋都是工厂化生产,但这里上了年纪的人几乎都会手工腌制咸鸭蛋。

“老许,没想到你还有这手绝活儿。”小王拿出手机,对着这红油锃亮的蛋黄,“咔嚓”“咔嚓”就是几下,并将图片发到朋友圈。没想到几天时间内,有十几位好友向他打听了手工咸蛋的事。

这事让王秋看到了商机,他提醒老许:“既然你腌的咸鸭蛋口感那么好,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在网上卖啊!” 王秋帮助他注册账号、发布商品信息,并指导他如何使用。网上销售咸鸭蛋给疫情之下老许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今年端午前夕,咸鸭蛋的订单逐日增多,有时还会供不应求。由于个人精力和资金有限,这给老许增添了新烦恼。

王秋了解到情况后,在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群里进行了动员,几位有兴趣的零售户由此开展了一场“点蛋成金 合作共赢”的互助活动。他们有的出钱,有的出力,纷纷做了老许的“合伙人”,老许也将自己的腌蛋方法倾囊相授。高邮烟草局的志愿者们也抽出空闲时间帮助老许清洗鸭蛋、装盒打包、联系物流等。

现在,老许线上线下每天能销售咸鸭蛋五、六百只,光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就卖出了5000多只,仅靠销售咸鸭蛋这一项,这段时间老许的月收入就超过3000多元。王秋和烟草局的志愿者正在帮他联系场地,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徐琳)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