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新盛街道:社区“微”治理 解决“大”烦恼

2021年07月06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楼道整改前后对比图。丁志清摄

“感谢社区,这么快就把我居住的楼道口粉刷治理干净了。”前段时间,家住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花苑的居民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发了条微信,引来群里不少居民的跟评点赞。

“这都是社区推行‘微治理’服务的功劳!”对于这样的表扬,新盛街道殷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一点也不陌生。殷湖社区是集拆迁安置、商业开发住宅为一体的多元化社区,居民需求也呈多样化。为此,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微治理”,通过搭建“微平台”、开展“微整治”、提供“微服务”,从细“微”之处情暖居民,有效化解居民“烦恼”。

安置小区楼道口“颜值”提升,确如居民所言。来到该小区,在经过每一个楼道口时,都能清楚地看到一片亮白色的墙面。“墙面粉刷后,楼道里看上去清爽多了,有的楼幢墙面还多了楼道文化宣传,每天进出门的心情都不一样了!”居民王阿姨说道。王阿姨每天都要上下楼好几趟,过去就很看不惯墙面上的小广告,还有一些破损和脏兮兮的情况。

“新盛花苑单元楼幢墙面提升工作目前已陆续整治到位90个单元楼道口,剩余的80多个单元口正在做资金筹集。”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如是说。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楼道口提升成为社区征集的20多个“民生微实事”之一。

居民“微小事”诉求如何短平快地收集?“微跑团”的作用很重要。据介绍,殷湖社区按照小区和网格为单位,以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成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三方力量为主力军,以楼栋长、党员、热心居民为后援队,成立了一支“微跑团”,对小区存在的微问题“挑刺”、“找茬”。

车辆停放整改前后对比图。丁志清摄

“僵尸车”是微跑团“找茬”找出的微问题。社区在巡查中发现小区内常年停着10多辆僵尸车,不仅侵占公共资源,也影响小区整体环境,随即发动网格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先找“失主”,无主车则安排专人拖离,如今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

点对点的“微创手术”效果还不错。通过自治委员会议、微跑团“找茬”,小区周边新盛路与同泰路交汇处的300米的人行道板铺设好了、小区内的破损绿地修复完善……此外,在资金上,社区采取小区业委会自筹一点,物业支持一点,“民生微实事”资金支持一点方式,申报小区环境改造项目,迅速解决了项目推进的“拦路虎”。

如今,热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热心居民高久峰、蒋成华现在有了个新身份——物业服务“打分员”。“居民对物业的服务质量高低,感受最直接、最贴切,我们在街道物业管理部门、社区、业委会、物业四方考核的基础上,将热心居民纳入其中,就是以机制倒逼物业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新盛街道殷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解释道。

下一步,社区还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定期调查摸排、精准掌握辖区资源和居民需求,聚焦群众日常小修小补、小疾小困、小忧小难等小事杂事,切实解决居民日常生活的烦心事,在“小事”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丁右晨)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