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迁宿豫:创新+走心 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0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一角。 沈晶晶摄

人民网宿迁7月6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在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现场教学、丰富载体、文明实践等方式,多措并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当年宿北大战战场中心,2191名优秀战士长眠于此……”7月1日,宿豫区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开园。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20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以战斗复原场景为主线建设“辉煌战绩、心随党走、信仰沉淀、战地风情、老街生活”五大组团,打造宿北大战精神馆、党史主题教育馆等综合性教育展馆,配套教室、大礼堂、解放军食堂等基础设施。通过综合采用文字、图片等丰富史料和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让参观者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深刻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后辈人要学习并继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参观了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后,党员刘明动情地说。

连日来,宿豫区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宿豫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留下的红色印记,创新推出情景式、体验性、沉浸式红色地标,全力打造“一百四线”等高标准、高质量红色基地。即打造超一百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创新推出宿豫“红色一号线”“我心向党 红动宿豫”“幸福长征路”乡村振兴一号线和二号线等四条红色游学线路。通过红旅融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党史、看村史、忆家史。

关庙镇暑期夜学课堂现场。 袁振宝摄

“19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座二层居民小楼中秘密开幕,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近日,在关庙镇小镇客厅,一场“百年风华正青春 党群同心庆‘七一’”暑期夜学课堂正在火热开展。活动中,文艺演出、经典诵读、对党告白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同时进行,吸引了不少社区群众踊跃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深入群众、载体丰富、内容鲜活,是宿豫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之一。全区各地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关庙镇卓水河村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红色电影《1921》,重温建党光辉历史;大兴镇先锋社区旱船表演队表演的《老汉学党史》,用通俗的语言、问答的方式将党史小知识融入节目,深受群众喜爱;新庄镇的老党员、先进典型、基层干部共开“纳凉小会”,大家坐在一起议变化、议发展、议初心……当前,宿豫区各地正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干群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让红色历史深植于干群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宿豫区人社局“背包客”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区。 王彪摄

6月30日上午,区人社局志愿服务队来到珠江花园小区开展“人社政策进万家·不忘初心惠民生”活动。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小区群众散发人社政策传单、讲解人社业务,不少居民到现场咨询。居民刘畅来到摊位旁询问工作调岗问题。经过与志愿队员的一番交谈,刘畅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她对这次进小区的志愿上门服务连连称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宿豫区坚持推进党史+文明实践,结合“我为党徽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组成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力军”。目前,宿豫区已拥有在册志愿者9万余人,每月开展志愿服务15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推动资源下放、功能下移、服务下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基层群众。(程鹏 孙琳琳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