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区运用集体协商理念探索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

2021年07月02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2日电 (马晓波)7月2日,南京鼓楼区政府在宝塔桥街道上元门G34地块双子座项目现场,举办“学党史、办实事、进基层、解难题”省、市、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体协商专题研讨会。据了解,就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该区将尝试变事后处理为事先介入,变事后查处为事先协商,运用集体协商理念来进行探讨和实践。

“在宝塔桥街道建筑项目试点中,我们首先选择了基础较好的双子座项目,和施工方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G34地块项目部进行多次协商,详细解释协商目的和要求,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全力支持配合集体协商工作。”鼓楼区治欠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由来已久。因其涉及环节多、主体多、利益复杂、关系复杂,兼跨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关系,后续处理需要付出很高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一直是治欠工作战线的痛点和难点。今年来,鼓楼区尝试运用集体协商理念来介入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处理。初期做法主要聚焦让部门形成共识,草拟协商内容;抓住施工方关键环节,多次当面商量讨论;征求施工方和建设方意见,推动双方形成共识共同采取行动;召开集体协商会议,签订多方集体协商约定书;规范项目的格式文书和表格,每月定时汇报执行情况五个方面。

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责任清单化、文书制式化、信息公开化、预警适时化、内容具体化。据了解,以往来看,企业之间的责任边界比较容易忽略,责任清单化对明确各方责任,防止推诿扯皮有积极作用。此外,预警适时化的好处在于每月按时跟进了解项目欠薪情况,防止欠薪案件由小变大、欠薪数额由少变多。

“鼓楼对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深学促实干,开展一对一服务企业活动,切实维护和保障好农民工利益。”鼓楼区政府副区长徐宝军表示,后续将根据今年考核指标,结合鼓楼区实际情况,继续完善“五个一”工作法:“一图作战”,做好预警分析;“一张清单”,明确工作职责;“一项调度”,推动问题解决;“一个考评”,发挥正向激励;“一声哨响”,各部门齐报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