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公安局开展机关支援基层“星火行动”

2021年06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迁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辅警朱小军在路面疏导交通。王力摄

为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安保工作力量,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措施落实,从6月1日起,宿迁市公安局开展机关支援基层“星火行动”,按照战时阶段不低于30%,决战阶段不低于50%的比例,组织机关民警、辅警支援安保任务较重的基层所队,协同开展安保工作,实现安保维稳与队伍建设双提升、双促进。

高考安保,机关下来“及时雨”

“加强路面巡逻、驻点保卫、清查检查、服务考生、做好日常接处警,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是派出所高考安保期间必须落实好的任务,而每项任务都要人力作为支撑。”宿城公安分局太湖路派出所所长马景介绍道。

太湖路派出所地处宿城区政治文化中心,辖区总面积16平方公里,有6个社区,38个居民小区,11万左右人口,23家中小学、幼儿园,宿迁中学、树人学校等知名重点学校就在其中,是中考、高考安保任务最重的一个派出所。

在“星火行动”中,有12名支援民警被安排到了太湖路派出所。这些民警与原岗位脱节,专职配合派出所做好安保工作。他们有的被安排在路面巡逻,有的被安排在考生住宿地点保卫,也有的被安排到参加清查检查行动,这让太湖路派出所战斗力瞬间提升了3倍,路面见警率提高了4倍。

激情支援,机关民警“显神通”

“希望大家,通过跳广场舞,身体健健康康的,通过听我们的反诈宣传,钱包鼓鼓囊囊的......”对着广场舞大妈,宿迁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宋宏娜幽默的说着。

6月3日晚,有着“李雪琴宿迁公安分琴”之称的宋宏娜来到太湖路派出所辖区,对“广场舞”开展“扫街行动”。当晚,宋宏娜就走访了6个广场舞地点,3个居民小区,过往的群众纷纷被她的幽默说辞吸引。

工作中,支援民警转身份、变角色,既当解决现实问题的“办事员”,了解基层现状的“研究员”,又当沟通群众的“宣传员”,主动融入基层,安心投身实践,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机关活力、提升工作战斗力。

“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站马路。这种换位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岗位的辛苦,作为一名机关辅警,我要树牢服务意识,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宿迁公安局警务保障处辅警朱小军说。

宿迁公安局法制支队支援一线民警周虎在项里派出所指导卷宗规范化建设。王力摄

淬炼之旅,警务质态“大提升”

“6年前,我也是派出所的业务骨干,我知道派出所在执法环节的短板弱项,这次支援,我早早制定了我的支援目标,希望可以真正帮到基层。”宿迁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高杰一边翻看着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的执法卷宗,一边说道。

“项里派出所是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所队,这是我们的品牌,也是我们的荣耀。这次法制支队支援民警以全新的视角、更高的站位,指出了我们的不足,给出了新的理念和提高的思路,这让我们非常感动。”项里派出所教导员张启瑞感慨地说道。

“每晚10点,我们每个人都要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书面交由派出所带班所领导审核。如果不好好干,真不好意思交出来。”机关支援民警王丕一说道。

据了解,“星火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了督促支援民警辅警更好履职担当,宿迁市公安局印发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星火行动工作日志》,要求支援民警每日填写,记录工作实绩,交流支援感悟,并交派出所带班领导审核。

宿迁市公安局还要求,各接收单位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对支援民警一视同仁,加强日常管理,多交任务、压担子,合理安排岗位,真正让支援民警全面接触业务工作,全面提高能力素质,防止出现“混日子”“走过场”的现象。(赵家新、程露林)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