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授渔”工程有效帮扶矫正对象再就业

2021年06月09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沭阳“授渔”工程有效帮扶矫正对象再就业

  近年来,沭阳县在社区矫正工作中践行“就业是第一民生”的理念,坚持促就业就是保稳定,大力实施“授渔”工程——技能(创业)培训,帮助和促进矫正对象再就业,效果显著。5年来共组织培训60余次,先后有18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免费培训,其中800余名取得中级职称,600余名拿到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加强协调沟通,建立长效机制。为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其顺利融入社会,沭阳司法局积极与地方人社部门就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创业)培训事宜进行沟通协商,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司法局负责技能(创业)培训工作的政策讲解、宣传发动,同时协助对参训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人社部门在对司法局上报的拟参加培训人员的条件进行逐一审核后,指定本地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为特殊人群专门培训学校,并就培训时长、培训班次及培训内容进行拟定。

  开展需求评估,制定培训方案。在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时开展政策宣讲,发放本地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手册,告知本地技能(创业)培训基本情况和本地各类行业发展情况,了解其就业(创业)想法,对有培训需求的矫正对象,详细登记个人相关信息,纳入培训人员数据库,司法局及人社部门定期对有培训需求的矫正对象进行梳理,根据不同培训需求制定培训方案。

  实施精准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根据矫正对象实际培训需求,分别开展电子电工、缝纫、电焊等为主的技能培训和“SYB创业培训”。培训实行小班制,分类培训,以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学校安排了有厚度的教学内容,请来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并运用案例讲解、座谈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活跃,教学针对性和生动性很强。同时针对网络创业,讲授“互联网+”时代的就业创业前景、微商入门级相关工具应用、淘宝开店介绍应用工具分析、风险预测等相关课程,并对本地互联网创业成功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参训人员创业意识和信心。

  持续跟踪关注,助力重获新生。对于计划创业的学员,培训后期根据个人情况,分别指导参训人员撰写创业企划书。对提交的创业计划书,授课老师进行一一阅研,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在社区矫正对象进企业务工及自主创业过程中加强过程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5年来有700余名矫正对象经过培训顺利进入企业工作,有400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了自主创业。矫正对象魏某伟经过培训后,在县城某小区新开了一家餐饮店,自2020年国庆节正式开业以来,客源不断、生意红火。 李田野 张建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