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数百跑友重走宋公堤 追寻红色足迹

2021年05月16日14: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马焘焘摄

人民网盐城5月16日电 (马焘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宋公堤修筑8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15日,江苏省滨海县举办了“重走宋公堤 红色打卡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公益跑,数百名跑友齐聚盐城滨海港月亮湾景区,用脚步追寻红色足迹。此外,宋公堤主题座谈会、宋公堤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一并举行。

黄河夺淮以后,滨海一直深受水患之苦。1941年,首任县长宋乃德在华东局和新四军的全力支持下,克服缺钱缺粮缺水、敌人破坏等重重困难,率领地方民众用77天时间筑起了全长45公里、底宽21米、高7.8米的防海长堤,修堤费用以盐税作抵,无需群众负担。为感谢新四军和宋乃德,百姓把这条海堤与宋代范公堤相提并论,称为宋公堤,树立起了“宋公纪念碑”。

“80年斗转星移,宋公堤已入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海的一段依然承担着捍海重任,离海岸线较远的部分被改建成沿海公路,以新的形态造福于民。”滨海县县长吴启标说,宋公堤不仅筑在海岸线上,也筑在盐阜人民的心中,“由南到北一条龙,不让咸潮侵阜东。从此无有冲家祸,每闻潮声思宋公”的民谣传唱至今。

据了解,近年来,滨海县全面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系统总结红色文化特征,将“红色滨海”内核提炼为“正红故里,宋堤丰碑,红色堡垒”,努力擦亮宋公堤这张“红色名片”,联合江苏省委党校拍摄的电视专题片《宋公堤》,被纳入该省委党校党性教育课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坚持将宋公堤作为砥砺初心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和“实境课堂”,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探访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先辈先烈,叩问信仰信念,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民生情怀薪火相传。

当日上午9点整,滨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启标和宋乃德之子宋齐生,开国大将黄克诚长子黄煦等人共同发令起跑。随着发令枪响,公益跑在雨中开跑,身穿各种色彩衣服的队伍,沿着海堤公路浩浩荡荡地出发,人群中间舞动着彩旗、横幅,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本次活动的跑道海堤公路是获“江苏最美小康路”提名奖的旅游公路1号线滨海段。“主要依托宋公堤进行提升改造,以蓝色海港浪漫之路为主题。线路起于G228淮河入海水道大桥,止于中山河挡潮闸,总里程44.8公里。”滨海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保持原有的植被,新改建、拓宽段增加了常绿植被,保持视线通透,充分展示海堤、滩涂等自然风光,有力推进具有县域特色的乡村旅游交通体系建设。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