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05月09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的重点内容、目标任务,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在学习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指引人们前行的明灯。缺乏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清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疫情不退我不退”等满怀理想的心声中深刻领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和坚贞。借助学习淬火提升,通过教育固本培元,用历史的厚重和榜样的力量触动共产党员的灵魂,从而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思想上纯洁、坚定、过硬。

  要在学习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根本转变,最根本的就在于对初心和使命的坚持。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历史是一条长路,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责任。历史是一张考卷,昨天要赶考,今天要赶考,明天还要赶考,每一代人都要经历每一代人的考试。学习党史,砥砺初心,要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牢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告诫,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人民情怀,进一步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要在学习领悟中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今天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仍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迫切需要回答。共产党员必须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加强学习以提升斗争本领,尤其是通过党史学习,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