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

2021年04月28日14: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让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容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但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价值永恒;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在复工复产中坚定前行,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攀高峰,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攻坚克难,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用智慧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勇立时代潮头,矢志拼搏奋斗,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在“五一”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让我们向奋斗者致敬!

劳动光荣,成就梦想;劳动者伟大,创造历史。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为劳动者鼓劲、为创新者点赞、为建设者喝彩,不仅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新时代的奋斗动员令。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翻阅一代代劳模的事迹,在他们身上,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得失的“傻”交织在一起,这也正是共和国发展中所需的定力、闯劲、韧劲,共同标注着共和国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奋斗的底色。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辛努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

“一勤天下无难事。”在这个关键当口,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我们要以劳模为榜样,向劳模学习,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让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容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但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价值永恒;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让我们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绘就新时代的辉煌画卷,奏响民族复兴的雄浑乐章。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