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2021年04月17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7日电 (朱达)日前,江苏省民政厅等23个部门在南京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江苏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近年来,江苏省各类社会组织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以来,江苏省先后向社会公布了四批共计114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打击整治工作成效明显,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明显减少,社会组织生态空间日渐清朗,但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仍然存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变换手法、以假乱真、招摇撞骗,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秩序。

此次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重点聚焦五类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江苏”等字样,或打着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收集排查,建立预警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拓展管理半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采取 “随手拍”有奖举报等方式,充分发动社会公众力量,广泛参与线索征集排查,提高打击整治的精准性;要铲除滋生土壤,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做到“六不得一提高”,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各互联网企业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支持、各金融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开设银行账户等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非法社会组织的违法成本,探索建立健全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的信用约束机制,强化对非法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处罚措施,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要开展执法联动,民政部门要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其他部门协同做好查处工作,坚持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形成强大威慑力。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还要共同做好对合法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重点治理社会团体乱收费、乱评比、违规设置分支机构,基金会资金使用不规范,民办学校违规办学等行为,同时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对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坚持“扶正气”“压邪气”,发挥社会组织正能量。

会议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此次行动打出声势,打出成效,用社会组织领域的风清气正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治理格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