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园博会开幕 一地尽览经典园林

2021年04月16日21: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园博园内的江苏城市展园。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4月16日电 (顾姝姝)16日,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南京江宁正式开幕。本届园博会是一次展示江苏经典园林园艺的博览盛会,园博会博览园(以下简称“园博园”)位于南京东大门、紫东核心区,江苏13个城市展园依据当地历史文化与园林园艺特色,与古为新再现精品,呈现精巧秀丽的经典园林之美。据了解,目前该园已全面启用线上实名预约购票。

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紫东地区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创新生态最优地、生态文旅新标杆”为发展目标,打造“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

园博园为何“情定”江宁?据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处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与绿道网络生态织补的山水格局之中,是南京紫东片区重要生态节点,所在区域具有良好的山林植被、工业遗产、矿坑崖壁等特色资源。园博园落户江宁汤山,一方面因为汤山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落地于此,对于推动整个紫东片区生态环境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该片区有孔山、苋山、棒槌山等山体,石料开采使沿山形成巨大的断层崖壁。园博园选址于此,就是要将之进行再生性修复,打造“城市双修”的代表作。

作为支撑紫东文旅之城的重量级项目,园博园从规划、建设到落地的每个环节,都彰显了打造现代文旅综合体的雄心和抱负,园博园一方面精心打造江苏13个城市展园、传承江苏经典园林园艺,另一方面还布局了餐饮零售、酒店会展、休闲娱乐三大经典旅游产业和文化展览、建筑设计两大新兴文化产业的“3+2”体系。

来到园博园,一地尽览江苏经典园林。园博园内最具看点的城市展园片区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陈薇领衔设计。陈薇团队通过对江苏经典园林要素的创意提取,将各地园林文化和园林技艺进行了集成表达,致力于传承园林经典,以古为新,再现江苏园林胜景。

走进园博园,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经典的江苏园林园艺,还可以处处感受“绿色发展”与“生态优先”的理念。从空中俯瞰园博园,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巧借山势地形自西向东自然分布,仿佛自然生长且和周边山谷巧妙融为一体。

“园博盛会‘永不落幕’,南京花园‘永远盛开’。”园博园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园区前瞻性布局生态、文态、业态,强化多元体验,努力让游客实现“留一日而阅千年、到一地而览江苏、观一处而知南京、品一园而爱江宁、赏一景而懂园艺、来一次而愿重游!”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